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素質教育引資本青睞 注重體驗的素質教育如何構建線上化?

葉心冉
2020年09月27日07:54 | 來源:經濟觀察網
小字號

經濟觀察網 記者 葉心冉 今年以來,教育行業的融資數量與去年相比明顯縮水,但融資總額卻實現增長,從多處分析觀點來看,融資愈發向頭部品牌集中﹔另一方面,各細分領域中,素質教育的融資筆數與融資總額表現較為搶眼。

根據黑板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8月教育行業融資總金額約為28.7億元,其中,素質教育融資金額共有10.66億元,佔比37.14%,為各細分領域榜首。同時,從上半年數據看,教育行業共發生了 113 起投融資事件,素質教育以36起的數量佔比32.14%,領跑全賽道。

中國銀行証券相關研報指出,由於千禧一代家長受文化程度普遍增加,教育觀念逐漸從“教書”向“育人”方向轉變, 加之近幾年政策大力扶持,素質教育賽道持續升溫,少兒編程、美術、書籍和記憶力等方面受到關注。

在此趨勢下,9月24日,兒童藝術創新教育品牌蕃茄田藝術宣布全面布局兒童素質的多個賽道,通過進入高端兒童藝術館、兒童音樂、藝術衍生品等多個市場,豐富產品矩陣﹔並通過旗下的兒童藝術產業基金,面向全國孵化素質教育創業者,打造兒童教育線上線下多維度整合業態。

資料顯示,蕃茄田藝術創立於2009年,致力於兒童藝術創新教育,通過創造力思維系統為孩子賦能。目前,蕃茄田藝術在全國200多個城市擁有700多家校區,學員超30萬。

2020年是整個教育培訓市場線上化能力發展最受關注的一年,多數線下為重的教育品牌開始思考、布局線上能力建設。但如果將時針劃撥到疫情發生以前,行業內對互聯網教育的探討,有觀點曾指出,教育內的某些內容並不一定適合用線上化來解決。

曾有教育領域的投資人向經濟觀察網表示,當前的互聯網教育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教育,更為准確的說,應該是教學。學習的過程分為知道、理解、體驗、感悟等四個階段,而當前在線教育隻著重於解決前兩個階段,尤其是更加注重體驗的素質教育,在線化還不能提供更好的解決辦法。

但疫情襲來,整個社會都進行了一場大范圍的數字化躍遷,素質教育也包括在內。

據介紹,疫情期間,番茄田分別與騰訊旗下TME通力音樂、故宮IP進行合作,於線上推出了益於兒童聆聽和觀看的音樂、公益課程等。番茄田表示,未來將繼續深化IP開發與合作,豐富產品供給。

實際上,早在2015年,番茄田已經開啟了探索素質教育線上化的可能。2015年,番茄田藝術推出藝術子品牌Touchbox小創客,通過將專業教具郵寄到家,對3-8歲的孩子進行線上親子陪伴教學,開展到家藝術教育模式的探索﹔2017年,蕃茄田藝術推出青少年學院,使用線上線下雙師課程學習模式,使用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課程的教學方法, 對9歲以上孩子進行專業技法培訓。2018年,蕃茄田藝術APP上線,通過點播、直播課等形式,為全國2-15歲適齡兒童提供藝術課程。

番茄田方面指出,在近年不斷升級中,番茄田藝術成為OMO(線上線下融合)模式的受益者。

根據業內觀點,教育產品OMO的核心在於如何用同一套體系的產品同時提供學子線上、線下學習需求的完整閉環。因為在一個完整的教育OMO產品中,線上和線下產品既不應該是相同內容在不同平台上的相同展示,也不應該是為了共享同一撥流量而出現的不同形式的教學產品,而是承擔不同的功能,相互補充與促進的產品集。

據介紹,2018年,蕃茄田藝術的母公司精中教育開始搭建OMO商業模式,基於自身系統平台,用以運營旗下的蕃茄田藝術、PlayABC等多個品牌。疫情期間,線上課程加快了蕃茄田藝術OMO的步伐。根據番茄田方面總結指出,自有數據和APP平台,能夠完成活動期間最大化的流量導入,自建自運營保証了線上投放的順暢。

番茄田方面表示,后疫情時代,即便多數線下客戶的家長們,仍舊會選擇教學和體驗更好的線下教育模式,但他們對更快捷、更方便的各種線上服務必然會提出更高的要求。

據悉,接下來,蕃茄田藝術將繼續以藝術創新教育為切入點,探索“線上+線下”、“教學+實踐”、“品牌+IP”的藝術體驗模式。同時,未來將孵化和服務創新教育創業者 1000 人,提供教育就業機會 1 萬個,並通過和后生公益基金合作,為西部10萬個符合條件的孩子提供藝術普惠教育。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