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一度升破6.8 是時候買點美元理財了?

魏薇
2020年09月27日08:12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一度升破6.8 是時候買點美元理財了?

  中新經緯客戶端9月26日電 (魏薇)國家外匯局9月25日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指出,2020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呈現“升-貶-升”雙向波動走勢。從5月至今的短短3個多月,美元指數持續走低。9月,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一度升破6.8關口。美元貶值也讓有留學、旅游等需求的人士出手換匯,但是手握美元的投資者應該如何理財?

  美元/人民幣中間價走勢圖 來源:中國貨幣網

  多家網點取現鈔美元需預約

  “現鈔美元已經沒有了,如果今天預約,最早也要十一之后才可以取現。”北京市朝陽區某中國銀行網點櫃員告訴中新經緯客戶端。

  附近另一家中信銀行網點的大堂經理同樣表示,兌換美元現鈔需要提前一天預約,“網點的外幣都比較少,預約才能取,每天取美元的上限是5000美元,客戶多數是取4900美元。”

  8月以來,人民幣出現大幅升值,9月25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1,也就是1美元兌換6.81元人民幣。事實上,從今年5月起,美元開始出現貶值,至今已貶值3200多基點。

  中新經緯客戶端了解到,一些有出國留學、旅游計劃的市民選擇在此時出手換美元。北京市民李女士表示,現在換美元比之前劃算,同樣換5萬美元與5月時相比可以省下1.5萬元人民幣。

  美元理財多數收益率低於2%

  對於手中有閑置美元現匯的投資者,美元存款和美元理財是不少人的選擇,這類產品目前的收益率如何?中新經緯客戶端查詢多家銀行發現,目前銀行的美元存款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都比較低,產品數量也較少。

  存款方面,據中新經緯客戶端不完全統計發現,多數銀行的1年期定存產品利率在0.8%-0.9%。如中國銀行和招商銀行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期的美元整存整取產品年利率相同,均分別為0.05%、0.15%、0.25%和0.35%。中信銀行1個月、3個月、6個月、1年期的美元整存整取產品年利率分別為0.2%、0.3%、0.5%和0.8%﹔興業銀行3個月、6個月和1年的美元整存整取產品年利率分別為0.7%、0.8%和0.9%。

  其中,交通銀行的“匯添息”美元存款產品的利率較高,3個月(含)至6個月(不含)年利率為1.1%,6個月(含)至1年(不含)年利率為1.3%,滿1年年利率達1.8%。

  理財方面,各家銀行推出的美元理財產品利率與存款相比略高出一些,但1年期以內的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大部分都低於2%。

  如中信銀行一款期限為94天的結構性存款,起購點1500美元,預期年化收益率在0.8%-1.1%之間﹔招商銀行的美元天添金產品起購點3000美元,近1月年化收益率為1.24%﹔另一款美元日益月鑫進取180天產品上日投資收益率為1.25%,但起購金額高達18000美元(約合12.3萬元人民幣)。此外,中國銀行的中銀日積月累-樂享天天(美元版)七日年化收益率達2.08%,但額度緊張,隻在工作日可以申購。

  專家:未來人民幣或將繼續升值

  投資外幣理財需要注意哪些問題?首先,根據資管新規,銀行理財要“打破剛兌”向淨值化轉型,美元理財同樣包含在內。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教授認為,美元理財需要逐漸向淨值型轉變,淨值化不只是為了打破剛兌,還能讓理財產品更加透明,適合投資人持續跟蹤理財狀況。對於投資者,美元理財收益情況不佳,再疊加美元貶值,故而美元理財當下有一定的風險。

  此外,一位銀行客戶經理表示,人民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外匯理財產品的收益率相對較低。並且外匯兌換需要考慮成本問題,通常情況下,換匯成本在本金的0.5%左右。由於外匯理財的收益率偏低,在不考慮匯率走勢的情況下,獲利空間也有限,因此美元理財僅適合於有閑置美元的人士。

  未來人民幣還會升值嗎?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中新經緯客戶端指出,9月以來歐洲多國疫情二次暴發,而中國國內已經控制住疫情,經濟也在逐漸恢復,如果四季度能繼續保持穩定,未來人民幣或將繼續升值。

  東方金誠的研究報告中分析稱,短期內,盡管美元指數仍有階段性走強的可能,但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人民幣資產配置價值的改善將進一步保障人民幣的持穩運行。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升帶來的市場積極預期使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得到進一步提升,這也將進一步支撐短期內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雙向波動的運行趨勢。綜合各種影響因素,預計短期內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將出現一定幅度升值。

  盤和林則認為,人民幣大幅度升值和貶值都不利於經濟,所以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在一定區間波動是最好的結果。如今離岸小車拉動在岸大車的情況下,人民幣升值可能在未來暫停。但此時兌換美元則沒有必要,因為宏觀面依然不支持美元強勢,人民幣可能穩定在一定區間內波動。(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