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11月27-30日在南寧舉辦

2020年09月2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栗翹楚)“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2020年11月27-30日在廣西南寧舉辦,在舉辦實體展的同時,同步推出‘雲上東博會’。”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在今天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既是應對疫情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創新舉措,也是推動經貿合作務實開展,助力區域經濟加快復蘇,支持全球經濟的實際行動,意義重大。

今年年初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各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貿易大幅萎縮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國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貿合作逆勢增長。

一是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建立便利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相互支援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加快復工復產,保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勢頭。加強互聯互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共同促進地區經濟復蘇。今年1-8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達到4165.5億美元,同比增長3.8%,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4.6%。東盟歷史性的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形成了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的良好格局。

二是投資合作活力強勁。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投資達到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佔中國今年上半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76.7%,東盟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地區,為促進區域內經濟恢復增長、帶動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是數字經濟合作日益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產業和新業態發展,中國和東盟加速探索數字化轉型和發展,數字經濟合作日益密切,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新亮點。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中國-東盟信息港”、“中國-東盟商貿通數字化平台”等眾多項目,正為中國和東盟國家數字經濟合作提供強大助力。

四是區域經濟合作穩步推進。2020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周年,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於去年全面生效,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已提升到更高水平。瀾滄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區域、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次區域合作正蓬勃發展,經濟走廊建設取得進一步突破,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穩步推進互聯互通項目,助力地區聯通和發展提速升級。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成績斐然,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李成鋼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16年來,秉持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宗旨,搭建了雙方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暢通了貿易投資渠道,推動了國際產能合作和中國企業“走出去”,增進了金融、物流、科技等多領域的交流,促進了“一帶一路”建設,使地區企業和人民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