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等特點

2020年09月2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栗翹楚)今年在國際貿易投資比較低迷的情況下,中國和東盟之間的貿易呈現出了較好態勢。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在今天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對東盟的進出口貿易額都是正增長,今年東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體現了中國和東盟之間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韌性,出現這樣一種結果,原因大概有三個方面:

一是獨特的地緣和經濟條件。中國和東盟地緣相近,經濟互補性強,開展貿易合作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長期以來,中國-東盟貿易為雙方的企業和消費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的經貿合作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特點,為雙方持續穩定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二是優越的政策環境。中國-東盟自貿區為雙方的經貿合作提供了優越的政策環境,自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以來,由於原產地規則、貿易通關協定、服務貿易、投資領域等方面的門檻都降低了,自貿區的紅利得到了進一步的釋放。

三是有效的抗疫合作。疫情之下,全球的經濟都遭受重創,中國與東盟守望相助,積極開展抗疫合作,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雙邊貿易的影響。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建立了商務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並積極探討建立中國-東盟和東亞區域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維護地區供應鏈產業鏈和金融的穩定。

“這三個方面使得中國在今年和東盟的經貿合作中一直保持著非常穩健的態勢,東盟成為中國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李成鋼表示,下一步,雙方還會繼續推動合作,不斷向前發展,主要會聚焦在三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畢竟現在疫情還是困擾全球的一個大問題,所以中方願意與東盟相互分享,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保障抗疫物資供應暢通,加強疫苗研發和生產合作,共同落實好關於抗擊疫情、加強自貿合作的聯合聲明,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持人員往來和物流暢通。加快實施已經商定的經濟技術合作項目。

二是推進經貿務實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進一步對接,加快地區經濟的復蘇進程,建設好中方企業在東盟國家建設的經貿產業園區,拓展數字貿易,跨境電商這些新的合作領域,利用線上和線下貿易投資展會與地區國家拓展彼此市場,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三是推動區域和全球一體化進程。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繼續推動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瀾湄跨境經濟等次區域合作,推動RCEP年內如期簽署。同時還要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的世界經濟,中國將會與東盟各國共同辦好第17屆東博會,更好的惠及雙方的企業和人民。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