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說“十三五”︱消費增量佔40%: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逐步提高 

2020年09月28日16: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增量佔40%: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逐步提高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劉羊旸、高敬)“十三五”以來,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增量佔到一次能源消費增量的40%,較“十二五”期間的增量佔比上升了14個百分點。

  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及核電,是重要的清潔能源。“十三五”時期,我國加快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持續提高,可再生能源裝機快速增長。

  近年來,我國非化石能源發展速度和投資力度引領全球。2019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為15.3%,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佔比為42%、非化石能源發電量佔比為32.7%。

  據統計,中國連續多年成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資國。我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專利數位列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裝機和發電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球第一。

  專家指出,當前,我國能源消費結構呈現出清潔化、低碳化的特征,到2030年我國新增能源需求將主要依靠清潔能源滿足。然而,我國能源結構尚未完成根本性的轉型,實現清潔低碳的現代能源體系仍需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

  “未來,我國將繼續加快能源結構調整速度。”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將持續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在確保能源安全供應、滿足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時,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結構向清潔低碳方向轉型。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