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扎扎實實干出豐碩成果

2020年09月28日16:3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扎實實干出豐碩成果

  豐衣足食、經濟寬裕,是全人類數千年來孜孜以求的夢想。今天,中華民族離這一夢想如此接近。

  截至2019年底,我國貧困人口已減至551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扶貧奇跡。如今,隻剩551萬人未脫貧,全國832個未摘帽貧困縣隻剩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脫貧攻堅之所以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得益於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當前,黨中央對脫貧攻堅持續高位推進、響鼓重錘,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使脫貧攻堅保持了正確方向和良好態勢。

  同時,脫貧攻堅持續取得好成績的背后,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脫貧攻堅形成了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分管扶貧的負責同志直接抓,涉及行業扶貧的負責同志協助抓,中央相關部門指導抓的良好局面。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每個人都是堅定的踐行者、親歷者,沒有旁觀者。社會各界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弘揚了中華民族扶貧濟困、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營造了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目前,距離打贏脫貧攻堅戰僅剩3個月的時間,全國各個脫貧攻堅“主戰場”要以飽滿干勁鞏固脫貧成果,以堅定信心攻下深貧堡壘,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黃俊毅)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