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壯舉”(外媒看中國)

外國媒體高度評價中國“十三五”期間脫貧攻堅成就

2020年09月29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

  2016年3月發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但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進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工作穩步推進。多家外國媒體高度關注中國“十三五”期間在脫貧攻堅、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看好中國發展前景,認為中國減貧經驗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農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彭博新聞社網站日前報道了中國四川農民羅巴一家的故事。文章說,26歲的羅巴有兩個孩子,過去住在山裡,下雨天就要為老舊的房子提心吊膽。現在,全家搬進了嶄新住宅區,丈夫到河北省工作,每天淨賺150元。該社區容納了來自38個彝族村落的6000多人。地方政府提供住房補貼,還為他們開展職業培訓,破除陳舊陋習。報道說,自2016年以來,大約有1000萬人安置到政府修建的住房中,這是中國到今年年底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承諾的一部分。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5年的近5600萬下降到2019年的551萬。

  埃及《民生報》刊發長文,報道了中國貴州遵義的脫貧工作。文章說,長期以來,受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約,遵義脫貧攻堅任務很重。中共十八大召開后,遵義吹響了消除貧困的集結號。當地政府鼓勵農民種植蔬菜、食用菌等,發展特色農業,全力做好產業扶貧、特色扶貧,“農民的生活越來越紅火”。

  西班牙埃菲社駐華記者最近走訪了中國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發表了《中國的減貧奇跡》一文。文章說,搬遷安置區居民告訴記者,他們家裡有了嶄新的廚房和廁所,社區裡有學校、醫療點和老年人活動中心,這在幾年前都是難以想象的。村民介紹說,政府還採取改善基礎設施、促進生態旅游等措施幫助他們脫貧。

  “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提升民眾福祉緊密相連”

  約旦《憲章報》撰文說,今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關乎最基層廣大農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格外引人矚目。今年以來,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挑戰,中國脫貧攻堅的步伐繼續推進。到年底,中國將基本消除絕對貧困現象,這不但是中國自己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國對人類、對國際社會作出的卓越貢獻。

  俄羅斯《俄羅斯報》近日發表文章《一個戰勝貧困的國家》。文章援引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評論說:“中國已成功使8億多人擺脫貧困,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字。”文章分析說,這得益於中國政府長期堅持的改革開放政策。過去幾十年,中國政府一直有計劃、有組織、大規模地幫助貧困人群脫貧。

  烏克蘭《2000報》日前刊登評論員文章《中華人民共和國71年:在實現夢想之路上》。文章說,“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提升民眾福祉緊密相連”,對中國而言,2020年將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將實現脫貧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國,國家幫助每個人實現自己的夢想,並將每個人的追求和諧地融為一體,匯聚成“中國夢”。

  “榜樣力量是驚人的”

  歐盟觀察網報道說,中國擁有偉大的文明,正在不斷崛起。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尤其令人驚嘆。中國不僅使8億多人擺脫貧困,而且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俄羅斯報》文章稱,中國消除貧困的經驗正推廣到其他國家。中國參與了多個幫助發展中國家減貧的項目,通過組織各種培訓、在老撾和柬埔寨等發展中國家建設減貧示范合作技術援助項目等,在實踐中交流減貧經驗。文章引用俄羅斯漢學家尤裡·塔夫羅夫斯基的話:“到2020年底,中國將宣布其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的勝利。這將是世界上第一次,其他國家應該借鑒中國經驗。”

  危地馬拉《時報》發表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勛自治大學教授卡洛斯·菲格羅亞的評論文章《中國,正值消除貧困之年》。文章說,中國將在2020年率先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並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壯舉”。目前,世界經濟受疫情影響嚴重,中國控制住疫情,經濟實現企穩回升,“毫無疑問,中國的榜樣力量是驚人的。”

  馬來西亞《星報》網站發表題為《中國承諾助力全球減貧》的文章。文章引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杰弗裡·薩克斯的話說,“中國與貧困的斗爭一直是人類歷史上最杰出的斗爭之一,並且對世界其他地區提供了借鑒。”

  (本報北京、開羅、馬德裡、莫斯科、基輔、布魯塞爾、墨西哥城、曼谷9月28日電  記者曲頌、王莉、黃培昭、姜波、殷新宇、譚武軍、方瑩馨、劉旭霞、丁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