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增長極 創新極 輻射極 中國自貿試驗區網絡進一步擴大

張建平
2020年09月2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北京、安徽和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中國自貿試驗區網絡進一步擴大,這標志著中國推動制度型開放又邁進一大步,顯示出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以實際行動推進貿易、投資、金融、航運自由化和便利化進程,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自貿試驗區是中國新一輪以開放促改革的關鍵抓手。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以發展促轉型,基於這一基本邏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諸多成功經驗。深圳設立經濟特區、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舉措都有力地促進了中國對外開放,進而促進了中國管理體制的改革,極大提升了中國的發展水平,塑造了中國參與全球競爭的能力,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相互融合、共同發展。自貿試驗區的分批設立以及推動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正是著眼於通過推動管理體制機制的變革,釋放改革紅利,成為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關鍵抓手。

  自貿試驗區已成為中國自主擴大對外開放的新高地。自貿試驗區通過擴大對外資在高附加值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開放力度,實施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推進准入前和准入后的國民待遇,簡政放權、簡化審批程序,推進証照分離與多証合一、兩單合一的改革,激發了中外企業到自貿試驗區投資落戶的積極性,新增投資企業的數量、利用外資的規模以及對外貿易的發展水平都遠遠高於非自貿試驗區,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

  北京設立自貿試驗區具有重大引領和示范作用。目前,北京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已接近84%。在過去五年中,北京重點承擔了服務貿易開放先行先試的經驗探索、壓力測試和風險控制任務。服貿會進一步提升了北京在全球服務貿易領域的影響力。在此基礎上,基於全國自貿試驗區建設積累的成功經驗,北京獲准設立自貿試驗區,將有力地鞏固和提升北京在服務貿易和高科技產業發展方面的比較優勢和國際競爭力,彰顯出中國繼續通過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力度。

  自貿試驗區網絡與自貿協定網絡“雙自聯動”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中國各自貿試驗區的面積一般控制在120平方公裡左右,每個都會形成三到四個片區分布在不同的領軍城市中。這種類型自貿區形成的網絡可稱做小自貿區網絡。同時,中國正在推進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大自貿區網絡建設,這一網絡下每一個雙邊或者多邊的自貿區覆蓋簽署協議的不同關稅區,空間范圍巨大,對中國的自貿伙伴相互開放、提供便利,屬於典型的國際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平台。目前,中國的制度型開放,客觀上是依托這兩大網絡,形成機制性的對外開放合作平台。同時,中國也非常注重通過雙自聯動,相互促進,積極對接21世紀貿易投資新規則,並積極參與國際經貿新規則的制定,致力於發揮引領作用。在此進程中,不僅推動中國向更高水平發展,同時也帶動中國的合作伙伴分享中國的大市場,分享中國的穩定增長,共同走向2030年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

  自貿試驗區將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創新極和輻射極。自貿試驗區以開放的平台、高效的管理體制機制吸引中外資企業集聚發展,且重點在高附加值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領域,有力地推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每一個自貿試驗區都正在成為所在省市的新增長極、創新極和輻射極,高附加值的產業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不斷顯現,塑造了中國在全球新的國際比較優勢、核心競爭力。這些集群也正在成為保証全球供應鏈、價值鏈體系健康穩定運行,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支撐力量。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