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債券之王”也想搬家 加州留人越來越難

楊月涵
2020年09月29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債券之王”也想搬家 加州留人越來越難

  特斯拉CEO馬斯克之后,又有人想離開加州了,這一次是雙線資本CEO,有“債券之王”之稱的杰弗裡·岡拉克。盡管兩人想要離開加州的原因並不十分相同,但一個趨勢卻似乎已經浮出水面:即便GDP穩居全美第一,甚至號稱第五大經濟體,但隨著頻發的山火已經演變成為常態,再加上隨時有可能提高的稅收,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想要棄加州而去。

  富人通常對稅收十分敏感。當地時間27日,岡拉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他正在考慮將他的公司總部遷離洛杉磯,因此他邀請那些“低稅收、治理良好”的州的房地產中介給他打電話。岡拉克不忘拉出馬斯克來佐証他對加州的不滿,按照岡拉克的說法,包括馬斯克在內的公眾人物正在離開加州,以逃避后者不稱職的治理。

  在這之前,為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沖擊,加州一些議員曾提議,將年收入超過500萬美元的富裕群體的最高稅率從13.3%上調至16.8%,並追溯至今年的1月1日。這對於富人群體而言,顯然有些不可接受,畢竟13.3%的稅收已經導致加州成為全美所得稅最高的州。

  岡拉克選擇拉出馬斯克也是有道理的。今年5月,因為特斯拉弗裡蒙特工廠復工的事情,馬斯克就曾與加州當局產生沖突,彼時,馬斯克便威脅稱要將特斯拉總部搬出加州,“實話說,這是壓倒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雖然最后雙方就工廠的重新開放達成和解,但3個月之后,馬斯克再次提到了將總部搬走的可能性。“毫無疑問,短期內我們的總部將留在加州。但是從長期來看,我們還要看情況而定。”

  當馬斯克因為弗裡蒙特工廠而與加州當局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CNBC的報道就曾算過一筆賬。根據稅務會計師的估算,馬斯克如果將公司和家搬到內華達州或者得克薩斯州可以節省數十億美元的稅收,相比起加州13.3%的所得稅,得克薩斯州和內華達州並沒有所得稅,如果馬斯克搬家,那麼他將在未來幾年節省數億美元甚至數十億美元的所得稅,當時,馬斯克剛要獲得超過7.5億美元的期權獎勵。

  但在加稅的問題上,加州或許也有苦衷。疫情已經對加州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兩個月以前,該州便已有超過75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同時由於稅收收入銳減,加州政府出現543億美元的預算赤字。

  不過,影響加州企業的可能並不只是稅收。最近一段時間,加州更棘手的問題是山火,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家氣象局剛剛對加州發布“紅旗警告”,這意味著高溫、多風和干燥的天氣將使加州部分地區達到“火災臨界水平”。

  而為防止新一輪的多風和干燥的天氣使加州部分地區達到火災臨界水平,當地電力公司宣布,切斷16個縣約8.9萬戶的電力供應,以防止可能出現的漏電所致山火。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馬修·可汗也曾提到,硅谷的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會因為大火影響員工生活質量而遷出。

  事實上,在9月初,這家總部位於硅谷核心城市帕洛阿托的大數據處理公司帕蘭提爾就曾宣布將總部遷移至佛羅裡達州的丹佛。彭博社此前的報道也提到,肯陽資本正考慮明年在得克薩斯州新建辦公場所,以逃離加州的高稅率、擁擠和山火風險。“我每周都接到多通咨詢電話。這些電話來自那些尋求離開加州的人。”專注稅收事務的伍德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羅伯特·伍德如此說道。

  對於加州的“留人難”,華為研究專家、《華為國際化》作者周錫冰也總結了幾點原因,包括疫情較為嚴重、頻發的山火、上調企業稅和高收入人群的個人所得稅、監管較為嚴格及高溫天氣導致的頻繁斷電。

  “在上述幾個原因中,第三及第四兩個原因是引發企業離開的直接原因。”周錫冰稱,企業作為經營實體,必須計算成本,猶如一隻隻候鳥,飛向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等政策、稅收等低窪的州,這樣的趨勢已經不可避免。此前,一家協助企業搬家的公司統計,在2008-2019年期間,已經有1.8萬家企業離開了加州,前往稅收和監管更友好的州。北京商報記者 楊月涵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