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國“無協議脫歐” 或致歐盟損失70萬就業

海洋
2020年09月29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德國哈雷經濟研究所預估,如果英國年底前與歐洲聯盟沒有談妥未來關系協議、致雙方貿易關系退回至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歐盟企業恐損失逾70萬個就業崗位。

  英國《金融時報》27日披露這份尚未公開發表的報告內容。報告稱,如果把歐盟以外對英貿易企業計算在內,“無協議脫歐”所致就業崗位損失可達100萬個。如此大規模就業沖擊凸顯英歐未來關系談判的重要性。雙方多輪談判迄今進展有限。

  報告預估,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受沖擊最大,向英國出口產品的企業及其供應商可能損失逾17.6萬個就業崗位。法國、波蘭和意大利可能分別損失8萬、7.8萬和7.2萬個就業崗位。而為歐盟企業對英出口提供服務的英國企業也將損失2.2萬個就業崗位。

  從失業人口佔勞動力市場比例來看,歐盟內較小國家所受沖擊更嚴重。愛爾蘭可能喪失3.5萬個就業崗位,接近全國勞動力人口的2%。斯洛伐克、捷克、比利時和馬耳他勞動力人口的0.5%至3.4%可能失業。

  報告同時預估,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歐盟商品和服務輸入可能驟降41%,致歐盟27國整體產值減少0.25個百分點。屆時,歐盟向英國出口的汽車整車和零部件將被征收10%的關稅,嚴重沖擊德國、西班牙、捷克、比利時和斯洛伐克等歐盟國家的汽車產業。歐盟農產品也可能被課以更高關稅,因而拖累保加利亞農產品出口商和法國與荷蘭的批發貿易出口商。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上周發表的報告作出類似預估。受丹麥乳業巨頭愛氏晨曦公司委托所作報告顯示,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英國從歐盟進口的農產品和食品總量大減63%。歐盟部分酸奶、牛奶和奶油等乳制品可能停止向英國出口,不少品牌產品可能因此漲價,平均幅度大約26.5%。目前英國家庭消費的40%農產品和食品來自歐盟。

  哈雷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奧利弗·霍爾特莫勒說,英國若“無協議”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歐盟企業有可能瓜分英國企業遺留的市場份額,但這種效應“事先很難量化估算”。而且,報告所作預估可能不會完全成為現實,因為“企業同時還有其他應對選項”。

  報告也強調,隻評估了“一種負面貿易沖擊的局部影響”,“沒有把宏觀經濟一般均衡效應考慮在內”,報告也無意評估“脫歐”對英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就業形勢可能產生的整體影響。

  《金融時報》報道,哈雷經濟研究所報告是去年2月初期報告的升級版,正接受同行評議,預期數周內發表。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