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行"賣方注冊制,買方會員制" 新發地豬肉批發大廳昨晚復市

孫穎
2020年09月29日09: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穎)為保障“兩節”供應,新發地豬肉批發大廳昨天晚上10時正式復市,首日680頭白條豬入場。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重新開放的豬肉大廳將堅持批發屬性,分時段面向一、二級採購商開放,不接待個人消費者。

  本次豬肉批發大廳復市升級嚴格按照“疫情防控、食品溯源、安全穩定”的原則,實施“批零分離”,重點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人員和貨品追蹤溯源、公共衛生監測管理,經過全面的提檔升級達到交易環境干淨整潔、交易秩序規范標准、經營業態清晰明朗、智能管理高速高效,所有人員和貨品“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蹤、責任可追查”。

  重新開放的豬肉批發大廳分為一級批發廳和二級批發廳兩個獨立的區域,一級批發廳佔地面積1600平方米,批發時間為晚上10時至次日凌晨1時,賣方為“新發地市場豬肉產銷聯合體”的9家定點肉聯廠,買方主要為北京市內便民菜市場、自由市場、社區市場、便民店的攤位經營戶和機關團體的食堂,以及新發地豬肉二級批發廳內的攤位經營戶。二級批發廳佔地面積2500平方米,共有180個攤位,買方主要為周邊的賓館、飯店、工地、單位食堂等,營業時間為凌晨4時至下午2時。一級批發和二級批發兩個大廳均實行“賣方注冊制,買方會員制”,所有下游採購商均為登記注冊會員,不向非會員的個人消費者開放。

  “我們提前協調,昨晚進場680頭白條豬,大概是疫情前的四分之一,隨后供應量將不斷上升,確保市場供應,對穩定北京市豬肉價格將起到重要作用!”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常務副總經理顧兆學說。

  “我們要求每個批發廠家在批發業務結束時,對檔位、肉杠、地面進行徹底的衛生清掃,不留垃圾、不留肉頭,不留碎肉。市場也特意空出半天的時間,就是要進行全面消殺,確保防疫安全。目前新發地豬肉大廳禁止所有的進口肉類凍品銷售。”顧兆學說,復市前豬肉大廳對硬件設施設備進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加裝了新風設備,還新鋪設了6條下水道沖洗控制器,定時自動沖洗下水管道。入口處安裝了測溫設備和人臉識別系統,與主市場聯網,實現客戶、商戶注冊互認、准入。進廳人員數量控制在600人以內,每2平方米不超過1人。

  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目前新發地市場蔬菜水果上市量保持在2.3萬噸左右,每天都在逐步上升﹔蔬菜加權平均價為2.79元每公斤,水果加權平均價為6.79元每公斤,對保障北京市場蔬菜水果供應,平穩物價起到了重要作用。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