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值醫用耗材制度改革破題 國採正式啟動

2020年09月30日09: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我國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正式啟動,冠脈支架被確定為首個採購品種,採購結果有望於2021年1月正式執行。

目前,國家組織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已有多地展開報量。北京市醫保局發布通知,要求報送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類)集中採購歷史採購數據和一年採購需求數據,上報採購需求量的80%將作為約定採購量。寧夏回族自治區醫保局、湖北省醫保局通知要求,全區2019年全部冠脈支架使用量超過500個的公立、軍隊醫療機構,其他公立、軍隊醫療機構和醫保定點社會辦醫療機構自願參加填報,各單位填報的採購需求不應少於本單位填報的2019載藥合金冠脈支架歷史採購總量,山西省報量范圍更是擴大至此前年使用量超過100個的公立、軍隊醫療機構,

有關權威人士表示,國家組織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是對既往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為了讓人民群眾以比較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優異的耗材產品。“經過兩年工作,藥品集中採購已經進入常態化,高值醫用耗材領域價格高和集中採購改革明顯滯后,如果高值醫用耗材不加以改革和突破,就不能整體改造醫藥領域生態。”

“冠脈支架體量大,全民充滿期待,中央也高度重視,以冠脈支架破題高值醫用耗材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義。”上述人士表示,從高值耗材用量來看,冠脈支架用量較大,且競爭充分。

該人士透露,經過前期數據分析,目前國內自主品牌心臟支架的市場佔有率已近七成。此外,在與國內知名心血管病專家座談時,專家普遍認為,國內自主品牌產品的質量已達到或接近國外品牌水平,具備了與國外進口品牌同場競爭的條件。因此,作為我國國採首個品種也較為合適。

資料顯示,全國醫用耗材市場規模3200億元,其中高值耗材1500億元。從冠脈支架來看,2009年到2019年,我國冠心病介入治療快速發展,每年的病例數從23萬例發展到超過100萬例,年增長速度10%-20%。目前,每台手術支架使用數量約1.5枚,與國外基本處在同一水平。由此推算,2019年全國使用冠脈支架約150萬枚,費用約150億元,佔到全國高值耗材總費用的十分之一。

上述人士介紹,此次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按照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台操作的組織形式和總體思路開展。

一是國家組織。就是國家擬定基本政策、范圍和要求,組織全國各省形成聯盟。二是聯盟採購。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採購聯盟各成員委派代表組成聯合採購辦公室,集合需求和力量,提高談判議價能力。

三是平台操作。就是聯盟地區委托天津市醫藥採購中心及其耗材採購平台,承擔具體集中採購工作,提高集中採購的專業能力和水平。

從招採規則來看,上述人士透露,此次耗材帶量採購規則與藥品國採相似,按照總需求量的一定比例進行帶量採購,從規則設計中將最大限度減少“招而不採、採而不用”現象出現。

企業選定方式,將先進行價格排序,即企業按注冊証申報並報價,對所有報價進行由低到高排序﹔第二步確定入圍,即價格排序靠前的若干注冊証入圍﹔第三步按相關規則確定擬中選。

中央召開的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座談會明確指出,推動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同時,要加快擴大集採范圍,著力破解醫用耗材標准不一、分類不清等問題,扎實做好心臟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工作。

此次國採企業也普遍願意參與,前述人士表示,國家醫保局和天津市醫保局多次組織召開心臟支架生產企業座談會和政策溝通會,參會企業代表均表示,對國家推進招採制度改革的決心、三次藥品國採取得的成效以及帶量採購常態化的新形勢已經有充分的認識和理解。特別是一些國外進口品牌企業表示,高度重視本次國家組織的帶量採購,積極配合聯採辦工作,及時向企業全球總部申請更大降幅的投標價格。國內自主品牌企業也表示,將守住產品質量底線,拿出最新產品參與投標,確保中選后的產品供應保障。

事實上,2019年以來,江蘇、山西作為試點省份率先開展冠脈支架的帶量採購。“抱團砍價”下,山西省中選產品最高降幅69.12%,最低降幅40.2%,平均降幅達52.98%。而江蘇省採購支架中選品種價格平均降幅為51.01%,最大降幅達66.07%。日前,藍帆醫療在互動平台表示,從公司中標山西省份的經驗來看,在渠道價值體系的重塑上,預期銷售費用和市場費用會有一定的降低。國家帶量採購的本質是壓縮中間流通環節,對於生產廠家來說不僅會降低市場和銷售費用,同時也會促進頭部企業的進一步成長。整體來看預期較為樂觀,公司也正在積極准備國家冠脈支架的集中採購。

在此背景下,多位業內人士預測認為,此次國家帶量採購后,我國冠心病患者手術耗材費用將直線下降。一方面談判力度將比試點省份再上一個台階,另一方面,從執行面來講,此次採購后,全國范圍內將全面執行降價后的支架價格,受益面廣泛。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