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解讀:9月制造業PMI與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回升

2020年09月3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車柯蒙)2020年9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當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持續推進,我國經濟保持穩定復蘇態勢,積極變化不斷增多。9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均明顯回升,其中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1.5%、55.9%和55.1%,分別比上月上升0.5、0.7和0.6個百分點,3月份以來三大指數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上。

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穩中有升

9月份,制造業PMI為51.5%,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PMI位於臨界點以上,制造業景氣面較上月有所擴大。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供需兩端同步回升。隨著供需持續恢復和傳統生產旺季的來臨,企業採購意願增強,市場活躍度有所提升,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4.0%和52.8%,分別高於上月0.5和0.8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通用設備、專用設備、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制造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位於55.0%以上,且均高於上月。

二是進出口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隨著一系列穩外貿政策不斷落地生效,加之國際市場需求局部回暖,制造業進出口進一步改善,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0.8%和50.4%,分別高於上月1.7和1.4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首次升至榮枯線以上。

三是部分重點行業景氣回升加快。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PMI為54.5%和53.0%,分別高於上月1.7和0.3個百分點,產業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帶動作用有所增強。另外,隨著國慶、中秋雙節臨近,假日消費效應有所顯現,消費品行業PMI升至52.1%,高於上月1.7個百分點,其中新訂單指數為53.7%,比上月上升2.9個百分點,表明相關企業產品訂貨量增長加快。

四是小型企業PMI重返榮枯線以上。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5%,50.7%和50.1%,其中小型企業6月份以來首次升至榮枯線以上,景氣回升既有制造業傳統生產旺季到來的利好,也得益於一系列針對小微企業的紓困幫扶政策。

同時也要看到,雖然制造業總體需求有所改善,但行業恢復並不均衡。調查結果顯示,本月紡織及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制造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均超過五成,高於制造業總體水平,復蘇動力仍顯不足。此外,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我國進出口依然存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回升

9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9%,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非制造業景氣穩定回升。

服務業恢復有所加快。各地促消費政策效果顯現,居民消費意願不斷增強,市場需求有效釋放,9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高於上月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上升。從行業情況看,除資本市場服務外,其他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臨界點以上,其中交通運輸、電信互聯網軟件、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60.0%以上,業務總量較快增長﹔前期復蘇較為滯后的租賃及商務服務、生態保護及環境治理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上月6.0個百分點以上,行業活躍度提升較快。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3.5%和62.2%,分別高於上月2.0和0.9個百分點,顯示出服務業市場需求回暖,企業信心進一步增強。

建筑業保持高位運行。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2%,與上月持平,連續三個月位於60.0%以上景氣區間,表明隨著國內基建投資力度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行業生產保持較快增長。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6.9%和67.8%,分別高於上月0.5和1.2個百分點,表明建筑業新簽訂的工程合同量有所增長,企業對近期行業發展保持相對樂觀。

綜合PMI產出指數連續兩個月上升

9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5.1%,高於上月0.6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有所加快。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制造業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4.0%和55.9%,較上月均有所提高。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