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地產

“檀谷論今”文化沙龍舉辦 與會嘉賓探討理想生活新可能

2020年10月01日15: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日電(記者夏曉倫)近日,“檀谷論今”文化沙龍在西山定都閣舉辦。沙龍邀請京投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一軒與場景實驗室創始人吳聲、清華大學建筑評論家周榕、量子體育高級副總裁游央等嘉賓一起,從建筑、生活方式、商業模式等多個層面,暢談了各自的感受和思考。

沙龍現場,受邀嘉賓分享了自己個人生活感受和思考。清華大學教授周榕談到,在線工作、在線教育正在成為不可避免地時代趨勢。“以前一門課的教室最多能容納100人,現在網課能讓300人同時聽課,如果開直播,幾千甚至上萬人也是可以達到的,這種線上線下的融合讓知識很難再被某一所大學壟斷,而是可以擴散給更多人受益。”

職住融合、學住融合,也讓人們的居家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場景實驗室創始人吳聲也講道,“從2月開始,我不需要通勤時間,整天的作息形態反而更容易想象到,從臥室到書房再到餐廳,氛圍、儀式感、場景、小確幸,這些原本覺得沒有意義的東西反而還是挺有意義。”疫情之下,人們與自己、與親人、與社區的關系發生了變化,在這一過程中,親密關系和生活質量重新得到重視。

而另一方面,新業態、年輕人受到的沖擊相對較小。“說到職住一體,電競這個行業是最早開始職住的,疫情對這個行業幾乎沒有什麼影響。”量子體育高級副總裁游央說,他認為疫情時期的典型,未來或許將變得尋常,“在家裡辦公本質上也沒有特別大的區別,反而覺得這種工作的狀態,在家辦公更加隨意和自然,業務也在很奇妙的發展,很有意思的。”

京投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一軒則分享了對檀谷生活方式小鎮營造的思考。在他看來,嘉賓們對疫情之后生活方式變化的感受是普遍性的。當前,一些趨勢在加強,首先是隔離生活個人心中的孤島效應在加劇,其次依賴於線上作業讓現實中的“附近”和意義感逐漸消解,人們對時間和空間被動地有了新定義,最終這些改變又加速了生活的碎片化。而與這些現象相對的是,三種新的需求也在明顯加強:一是職住一體、終身成長的需求更強烈,二是線上線下交互融合的需求更強烈,三是回歸自然、回歸社群的需求更強烈。

高一軒認為,京投發展有責任為北京人創造更有品質感和幸福感的生活家園,近些年,通過TOD智慧生態圈,京投發展在城市核心區通過職住融合的空間營造來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和效率。檀谷則是郊區模式的探索,是低密度生活需求下一種新的生活解決方案。

據高一軒介紹,明年將是檀谷生活全面展開的一年。截至目前,檀谷業主食堂山家店、愛康診所和檀谷生活匯等社區級公共設施都已完善﹔鄰裡中心、商業街區、與生活方式品牌RE而意合作的騎行運動公園將於明年陸續開放﹔清華附中檀谷學校也將於明年正式開學﹔鎮域內的市政景觀系統也將於明年初見規模,形成囊括生活、學習、工作、娛樂的功能完備的小鎮。后續還將有藝術中心、創意街區、特色商業mall陸續建成。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