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生保障網越織越牢(“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本報記者  曲哲涵  屈信明
2020年10月06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2016年2月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調研考察時的這句話,把溫暖送到億萬人民的心坎上。

  “十三五”期間,一項項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舉措,一筆筆增進人民福祉的資金投入,化為百姓心中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廣覆蓋、兜底線,保障水平不斷提升。

  家住廣東省韶關市的李阿姨患高血壓10多年了,因為在當地參加了新農合,平時看病能夠報銷一半。幾年前,她來到北京隨子女居住,前年在大醫院做了一次心臟微創手術,花了3.5萬元,報銷了2萬元,實時報銷,非常便捷。李阿姨感慨道:“有醫保真好!”

  如今的幸福生活,是馬玉梅從前不敢想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特克斯縣喀拉達拉鎮村民馬玉梅和丈夫蔡金明都身患殘疾。“這幾年,我們領了安居富民房補助、殘疾人補貼,經濟狀況慢慢好轉。”馬玉梅說,前幾年村委會送來的“扶貧牛”已經從三頭繁殖到十幾頭。“去年賣了兩頭賺了一萬多元。我們身體有殘疾,可日子是圓滿的!”

  “十三五”期間,我國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民參保計劃扎實推進,民生保障安全網進一步織密扎牢,截至2019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68億人、2.05億人、2.55億人,養老金繼續逐年上調,實現“十六連漲”﹔我國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到2018年底,全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計開工約7000萬套,約2億群眾圓了安居夢﹔2016年至2019年,中央財政共安排補助資金5618億元,統籌用於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孤兒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底線”加緊筑牢,“保障網”更為堅實,讓人民群眾更多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十三五’期間,我國社會保障在覆蓋人數、保障水平、管理服務、制度建設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就,諸多社會保障目標已經完成,部分任務提前完成。”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培林說。

  ——補短板、強弱項,保障更加凸顯公平。

  “以前隻能去100多公裡外的榆林市大醫院做透析,現在騎摩托20多分鐘到縣人民醫院就能做。”家住陝西省榆林市子洲縣苗家坪鎮艾家河村的景大爺說,縣人民醫院已有10台透析機。

  今年,甘肅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預計將減少86億元。平時喜歡聽新聞、關心社保政策的方大炭素壓型廠退休人員史榮吉對此並不擔心——一方面,省裡建立了省級統籌制度,基金可以全省調度使用﹔另一方面,省裡加大了財政對基金的投入力度。同時,自2018年7月我國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以來,甘肅是該項制度的受益省份,享受到中央調劑金的支持。

  “十三五”期間,我國加快促進城鄉區域間公共服務項目和標准的有機銜接。2016年至2019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從5.29萬億元增長到8.39萬億元,增幅穩中有升,其中對中西部地區、老少邊窮地區、東北地區等重點傾斜,有力增強了地區財力,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促改革、抓服務,保障更加順應百姓期盼。

  走進江蘇省新沂市港頭鎮雪塘村,隻見房屋規整、街道干淨,遠山為底、田疇潤色,宛如置身畫中。

  村民王飛說,新沂市2018年引入社會資本啟動城鄉環衛一體化項目后,配設備、派專人負責村庄垃圾清運,徹底改變了以往臟、亂、差現象。“現在大家都珍惜好環境,屋裡屋外、廚房畜圈,拾掇得利利索索!”

  江西上饒市廣豐區豐溪街道的毛瑞敏今年55歲,12年前因車禍癱瘓。2016年,上饒市被納入我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首批試點范圍,由地方財政提供補貼、商業保險公司提供服務,為失能人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我參加免費培訓后護理得更專業了。以前他一小時會發作兩三次癲癇,最近已經3個多月沒犯病了。”毛瑞敏的妻子紀秋園說,作為保障對象,她每月還能領到800元護理補貼。

  “十三五”期間,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公共服務需求,我國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在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基礎上,更注重調動社會力量。鼓勵企業機構參建公共基礎設施、提供專業服務,啟動稅延養老險試點、將稅優健康險擴面至全國……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協調配合,需求端和供給端一起發力,基本保障和商業補充保障有效銜接,公共產品供給穩步改善。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