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組合拳”為企業送去“真金白銀”

2020年10月06日11: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日,福州市舉行“援企穩崗保就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啟動儀式,28家符合條件的企業領取穩崗返還資金。這是疫情發生后,福建省內首次給困難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市場主體。企業穩,經濟才穩,就業才有著落。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和沖擊,福州市人社部門接連打出財政獎補、穩崗返還、社保減免等政策“組合拳”,為企業送去“真金白銀”,助力廣大企業發展。

獎補政策帶來“及時雨”

剪裁、壓邊、包裝……日前,福清爹地寶貝股份有限公司的口罩生產線正在快速運轉。據介紹,公司4條口罩生產線共有350名工人“兩班倒”上崗,確保生產不停工。“政府的獎補政策讓企業在轉產后得以正常運行,同時也穩定了工人就業。”公司人資行政副總監吳燕霞對記者說。

疫情發生后,爹地寶貝公司臨時改造嬰兒紙尿褲生產線,轉產口罩。轉產帶來的成本提升和利潤減少,讓企業壓力倍增。福州市人社局了解情況后,在全省率先發放一次性就業獎補,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政府的幫扶就像一場“及時雨”,如今,該公司的口罩生產線和嬰兒紙尿褲生產線同時開足馬力,為保証產能,員工不僅全部返崗,還臨時招聘了一批工人。

福州市人社局局長王命瑞介紹,在疫情防控最緊張、最關鍵的階段,福州市按照人均7740元標准,對爹地寶貝、春暉制衣、朴朴公司等211家防控疫情緊缺物資生產企業、保障民生商貿配送企業,發放一次性穩定就業獎補3.2億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資生產和民生所需。

穩崗返還服下“定心丸”

金秋時節,福建福特科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內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7月以后,我們的各條生產線實現了達產滿產。”這家公司總經理郭少琴信心滿滿地說。福特科是一家光電高新技術企業,致力於精密光學元件和精密光學鏡頭的研發和生產。受疫情影響,公司上半年生產線一直處於不飽和狀態,損失較大,但工人一個都沒有流失。

為紓解中小微企業困難,福州在省內率先出台政策,對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根據2020年第一季度失業保險月平均參保人數,按人均7740元標准,給予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

根據政策,今年7月,福特科獲得穩崗返還資金506萬元,減輕了資金壓力,員工的權益也得到保障。“有了這筆錢,我們如同吃下‘定心丸’,可以放心投入技改和擴充生產線。”郭少琴說,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公司的銷售額和新接訂單都比去年同期增長5%左右。“訂單增加了,工人的收入也會增加,員工隊伍就穩定了。”郭少琴說,下一步,公司計劃擴大招工,滿足生產需要。

作為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穩崗返還為企業渡難關、穩就業、保就業提供了堅實保障。“我們依據稅務和社保大數據,篩選出符合條件的中小微困難企業穩崗返還初步名單。”王命瑞介紹,目前,福州首批1.77萬家困難中小微企業,共計11.66億元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絕大部分已發放到位,為全省最多最快。

社保減免送上“加油包”

走進福州高意集團5G光傳輸產品生產車間,切割、組裝、調試,工人們爭分奪秒地生產如發絲一般精細的精密光纖電子元器件。“目前訂單已超過去年同期,企業正滿員滿負荷生產。”高意集團黨總支書記王勁生介紹,生產車間每天都在高效有序地運轉,目前產能比去年同期高10%左右,銷售收入同比增長8%。為滿足市場需求,公司最近還新招了1000多名員工。

“在疫情影響下,企業之所以能夠逆勢發展,離不開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王勁生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復工后的高意公司面臨資金周轉壓力大等難題,好在福州市各部門及時上門送政策、送服務,在危急關頭為企業注入“強心劑”。“僅醫保、社保減免這一項,就為公司節省資金超1300萬元。”王勁生說。

政府部門出台的政策“加油包”,讓企業全力以赴投入增產增效的熱潮。王勁生表示,今年高意將重點發展5G通信項目與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基片生產線。“我們有信心爭取今年營收增長突破20%,助力福州搶佔產業制高點。”

據了解,今年2月至8月,為幫扶企業發展,福州市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35.17億元,其中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32.97億元,工傷保險費0.95億元,失業保險費1.25億元。王命瑞介紹:“全年社保減免預計達60億元,將有力減輕企業負擔,助力‘六穩’‘六保’工作落到實處。”

(記者 高建進)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