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領域更廣 質量更優 動力更足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本報記者  歐陽潔  羅珊珊
2020年10月09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連續下調關稅,主動擴大進口﹔加大制度創新,提高開放質量……“十三五”期間,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加快國內制度規則與國際接軌,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的背景下,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步履更加堅定。

  ——放寬市場准入,開放領域更廣。

  9月2日,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宣布,獲得中國証監會的基金托管業務資格核准,成為首家獲此執照的美國銀行。“我們很高興參與中國金融市場的改革發展,並在其中持續發揮作用。花旗獲此業務資格體現了中國繼續開放其金融市場的承諾。”花旗亞太區金融市場及証券服務業務主管司徒·斯特利說。

  2018年以來,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下,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等先后宣布並推動實施了50余條具體開放措施,相關法規制度修訂基本完成,監管流程不斷完善,審批速度大大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

  金融業是我國放寬市場准入、積極吸引外資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我國出台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在法律法規層面正式確立了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取消商務領域外資企業設立變更的審批和備案﹔連續4年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清單條目由93項減至33項,負面清單之外給予外商投資國民待遇﹔2019年公布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鼓勵目錄總條目1108條,其中全國目錄415條,與2017年版相比增加67條、修改45條,鼓勵外資投資的領域持續增加。

  ——創新貿易方式,開放質量更優。

  “放行!”今年9月1日,在廣東中山市保稅物流中心物流園區卡口,隨著放行杆徐徐抬起,廣東泰坦智能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1081台空氣加濕器啟運發往國外。“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使我們可以在境內直接對接海外倉,口岸通關時間大幅縮短,還能節省不少物流成本。”公司董事長李輝表示。

  今年7月1日起,北京、天津、南京等10個直屬海關試點開展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出口監管,截至目前,試點范圍已達到22個。在新的監管方式模式下,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出口擁有簡化申報、便利通關、允許轉關、優先查驗等多項便利。此外,商務部等部門為跨境電商等新業態企業量身定制了80多項創新性政策措施,為企業節省了人力、物流、時間成本,助力企業開拓海外市場。今年上半年,跨境電商在線成交進出口總值超過6000億元,增長6.7%。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正在不斷積聚外貿發展新動能。

  推動貿易新業態快速發展、舉辦進博會、連續下調關稅、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十三五”期間,我國堅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主動開放市場,積極擴大進口,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貿易質量穩步提升。2019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前8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0.0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6%,降幅較前7個月收窄1.1個百分點,為全球貿易帶來一抹亮色。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開放動力更足。

  船舶如織、汽笛轟鳴,走進江蘇自貿試驗區連雲港片區,貨物正有序裝車。作為國內首個集裝箱鐵水聯運物聯網示范港,連雲港片區首創的“保稅+出口集裝箱混拼”“船車直取零等待”模式,有效提升了國際班列通行效能。

  “這兩項創新政策解決了原有監管模式下鐵路班列需湊整發運、交貨期長等問題。同時,將理貨、海關、鐵路等各環節手續前置,船舶抵港卸船分流后,直接換裝班列發往境外。”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左學梅說,“有了這些政策,我們大幅降低運輸成本,效率提高70%以上。原來集裝箱從卸船到裝車放行至少要3到4天,現在可以縮短至1天。”

  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市場化改革。2019年8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等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挂牌運行﹔2020年9月,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發布。作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排頭兵”,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進行了大膽探索,取得了顯著成效。

  “十三五”期間,我國增設17個自貿試驗區,總數達到21個,從沿海省份擴大到中部、東北、西北、西南等區域。不斷擴圍提質的自貿試驗區展現出我國擴大開放的新作為,也彰顯了我國以擴大開放應對外部挑戰的底氣和定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