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回眸“十三五”:以改革激發活力動力 央企高質量發展態勢凸顯

王希
2020年10月10日08: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中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干和中堅力量。“十三五”時期,我國中央企業運行更穩、結構更優、創新更強。這份亮眼的成績單,是近年來國資國企改革不斷向縱深挺進的結果,也折射出中央企業攻堅克難,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步伐。

  發展不停步“體質”更強健

  全國已建設開通5G基站超50萬個﹔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公路橋面試通車﹔白鶴灘水電站左岸地下廠房全線澆筑封頂……連日來,中央企業重大工程、重點項目捷報頻傳。

  今年以來,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業聞令而動,在應急保供、醫療支援、復工復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發力,彰顯了“大國重器”的實力與擔當。今年6月份,中央企業收入、淨利潤同比增速已雙雙轉正。

  初心不改,奮斗不止。回望“十三五”,世界經濟風雲變幻,面對內外矛盾疊加的復雜局面,中央企業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發揮了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作用。

  運行更穩、實力更強——來自國務院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63.4萬億元,比“十二五”末增加15.8萬億元,增長33.2%﹔淨資產為22.2萬億元,比“十二五”末增加6.3萬億元,增長39.9%。

  效益提升、布局優化——2019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1萬億元、利潤總額1.86萬億元,分別比2015年增長35.6%和51.7%﹔2019年中央企業全員勞動生產率為每人56.3萬元,比“十二五”末增長40.2%。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

  創新無止境 亮出高“研值”

  9月27日,一台最大開挖直徑達16.07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一產業園下線。這台盾構機整機長150米,總重量達4300噸。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盾構機等裝備制造業技術水平的提升,濃縮了中央企業近年來專注實業、做強主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努力。

  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的根本。

  作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骨干力量,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業擁有733個國家級研發平台(含9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16名兩院院士﹔2019年度,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支出為8190.4億元﹔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業擁有有效專利總量約77萬項。

  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北斗衛星全球組網,“天問一號”奔向火星……“十三五”時期,中央企業科技創新成果豐富,涌現出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

  在加大投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同時,中央企業還著力搭建各類“雙創”平台,匯集創新資源,帶動社會創新。“鋪天蓋地”的創業創新與“頂天立地”的科技突破相輔相成,正成為孕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源泉。

  改革不停頓 踏上新征程

  “十三五”時期,中央企業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向著改革“深水區”發起沖鋒,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進展不斷。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截至2019年底,中央企業2041戶“僵尸”特困企業處置任務基本完成,累計化解煤炭、鋼鐵過剩產能1.14億噸和1644萬噸。

  ——中央企業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企業市場化基礎進一步筑牢﹔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取得突破,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實現董事會“應建盡建”。

  ——在產權層面,中央企業已與社會資本實現了較大范圍的混合,目前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超過70%,半數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在公眾化的上市公司,電力、民航、電信等重點領域混改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通過戰略性重組,央企數量從2015年的106戶調整至百戶以內,主業處於石油石化、電力、通信、軍工、機械、建筑等行業的企業資產總額和淨資產佔中央企業的比重均超過90%。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擴散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國企業發展面臨多年來少有的復雜局面。

  發展環境越是嚴峻,越要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

  國資委日前召開視頻會議,對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中央企業要聚焦再聚焦,努力在新階段的國企改革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 王希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