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帶看涼成交溫熱 北京二手房市場博弈初現

盧揚 王寅浩
2020年10月12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看涼成交溫熱 北京二手房市場博弈初現

  近期,北京商報記者接到多位購房者和小業主反映,稱接到了經紀人市場“轉涼”的通知,部分小業主更是被要求“降價才能促成交”。經紀人們的判斷是:9月新盤多、產品類型豐富、區域分布均衡,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又高得離譜,現在除了“東西海”的剛需,基本上購房者的首選都是新盤。在他們看來,著急置換的二手房業主應該抓住11月前的窗口,盡早給出合適的價格促進成交。

  然而放大至整個假期的交易數據卻並不支持經紀人們的判斷:假期期間北京鏈家的成交量突破了1100套,這個數字是去年同期的1.5倍,是2018年的2.4倍。

  實際的市場情況具體如何,是真“涼”還是前期成交網簽滯后?北京商報記者在這個“十一”密集調研北京二手房市場,試圖給出購房者和小業主一個答案。

  9·20和10·8的明顯節點

  許月計劃賣掉的房子位於東南二環的左安門橋,是一套隸屬於東城區的三居室、當年先生單位的福利分房,面積不大不小、周圍配套還算完善,又在東城區屬於價格窪地,許月對於出售這套房子一直都不太擔心。“雖然二類經適房有3%的土地出讓金,但是我報的價格並不高,房子朝向也好,算是小區裡的金角,所以當時跟經紀人提的要求就是交易周期不要太長、付款方式好一些。”正是基於這樣的一種賣房心態,許月並沒有著急讓房子裡的租客搬走,隻要配合看房就好。

  直到“十一”即將放假前,由於工作太忙,一周沒跟經紀人聯系的許月偶然登錄鏈家App發現:這套僅在9月第一周便創下40多組帶看的“好房”,在9月20日后竟然一組帶看都沒有。“我一下子就有點急了,趕緊給兩家經紀人打電話,得到的回復都是這兩天市場狀態轉‘涼’得確實有點快,現在不好說是假期因素多點還是市場本身就‘涼’了,他們都建議我盡快把租客清了、趕緊賣。”

  聽從了兩家經紀公司的建議,許月在與租客協商后,在“十一”期間完成了清客收房。“說來也奇怪,8號是個時間點,這一天鏈家帶看了8組,我愛我家帶看了4組,給我的感覺好像過節的都回來了,沒有經紀人說的那麼‘涼’”。

  與許月的情況極為相似,劉金位於北三環和平西橋的一居室也遇到了“9·20”和“10·8”現象。劉金要賣的這處房子就在和平西橋地鐵口,47平方米的南向一居室,滿五唯一的已購公房,樓層不錯、裝修也說得過去,起初劉金將報價定在了365萬元。

  “我跟中介說這個價格的時候,中介就說有點高,4月成交的那套有點瑕疵,價格316萬,覺得我這套能到340萬元比較合理,但我想試試,沒想到剛弄完手續,新發地就出疫情了。”劉金的房子和當時的北京二手房市場一起,無論是帶看還是成交,都戛然而止。

  直到進入9月中旬,在劉金多次降價后,帶看才慢慢有了起色。正當劉金盤算能夠在“十一”前后賣掉之時,帶看卻在9月21日再次“暫停”。“直到‘十一’長假的后半段,4日、5日的時候,經紀人給我打電話說終於有人看了。”但與許月不同,已經看好置換房源的劉金並沒有因為帶看的恢復打算提價,隻求盡快出手好拿著錢和資格去換房。

  經紀人的降價與小業主的不甘

  劉金的房子能夠恢復帶看,很大程度上也是聽從了經紀人的降價建議。根據鏈家App顯示,劉金的這套一居室,在過去的3個月裡從365萬元降到329萬元,降價幅度接近10%。

  “中介跟我說,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隻有降不到位的價格,但我真覺得我這房子沒到那個程度,不過因為著急換房,不得不從了。”劉金無奈地說。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小業主都認可經紀人的降價建議。

  程佳位於南三環的在售兩居室,在10月8日恢復集中帶看后,被經紀人建議價格下調50萬元,這個比例佔到了程佳房價的1/7。“講真的,接電話的時候我差點罵街,當初定價是中介給的,這麼大幅度總得有個合理的理由吧,他們一再強調市場‘涼’了,可我要買的那套賣家還要漲價呢,究竟是真‘涼’還是都去過節了,總得看看再說吧。”

  程佳的情況不是個例。集中帶看的爆發,讓許月甚至產生了“能不能緩緩,甚至提提價的念頭”。

  但這一想法並沒有得到委托賣房的兩家經紀公司經紀人的支持。“他們給我的理由都是二手房千萬元左右的客群就那麼多,馬上天涼了,萬一疫情反復,市場又沒了,甚至建議我再降10萬元,刺激帶看轉變為成交。”許月對於經紀人的意見有些遲疑,畢竟和小區內的在售房源比,自己的報價確實不高,又是換房銷售,能多賣一點是一點的心態似乎更勝一籌。“現在有買家約我要談談,我想先約著見面,探聽一下態度再說。”

  經紀人口中的“涼”,在數據層面卻是另一番景象。克而瑞根據北京市住建委官網數據統計,9月北京二手住宅累計成交量17259套,環比8月上漲7.5%,同比去年9月上漲41.6%。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市場整體走勢跌宕,但北京已走出疫情影響,單月二手住宅網簽量連續5個月在1.6萬套以上。黃金周期間,各大中介二手房帶看量及成交量保持相對高位,再加上年底業績沖刺,預計2020年全年二手住宅成交套數有望突破16萬大關,創2017年317新政以來的新高。

  另有媒體報道稱,今年“雙節”8天假期,北京鏈家的成交量突破了1100套,這個數字是去年同期的1.5倍,是2018年的2.4倍。

  除了“東西海” 首選是新盤

  對於數據和市場“表裡不一”的情況,合碩機構首席分析師郭毅分析稱,造成上述情況的原因有兩點。首先,站在中介經紀人的角度來講,他們是房源的開拓方,也是客戶成交的撮合方,房東降價銷售可以達到盡快撮合成交的目的。因此市場的一些風吹草動也會被主觀“放大”,這是一個情緒的傳遞。

  另一個層面,目前二手房市場也確實存在轉“涼”的跡象,新房的“加量加質”供應對二手房市場形成了很大的沖擊。“目前北京新房市場產品力升級迭代,價格方面也有大幅的調整,受此影響,相當一部分之前考慮二手房的業主,目前也轉投新房的‘懷抱’。”郭毅表示,二手房客群不斷被分流,后續確實存在“入冬”的隱患。此外,以網簽作為判斷短時間市場好壞,客觀上來說並不准確,二手房網簽基本滯后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所以數據層面在后續才會得到體現。

  “9月的新盤太多了,產品類型也豐富,區域分布也均衡,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又高得離譜,現在除了‘東西海’的剛需,基本上購房者的首選都是新盤。”不隻一個區域的房產經紀人在“十一”期間在被問及市場是否真“涼”時,也給出了上述的判斷。

  在他們看來,即便假期后半段購房者恢復帶看,但對於產品的挑剔和價格的敏感,都不會輕易出手。如果是著急置換的二手房業主,還是應該抓住11月前的窗口,盡早給出合適的價格促進成交。

  據了解,僅“9·30”一天,北京市住建委便集中審批了9個預售証,9月的后半月有近20個新盤入市。一位購房者向北京商報記者直言,自己在“十一”期間看上了兩套二手住房,價格都在900萬元左右,然而稅費加中介費基本上要80萬元,這在小城市已經可以全款買套房了。從“實惠”的角度出發,新房更具價值。

  在郭毅看來,目前新房市場頗具吸引力,如果不考慮“東西海”這些自帶的區域價值,二手房與新房的競爭已經拉平,甚至有落后的態勢。今年從6月開始,北京新房市場持續創造月均去化4000套以上的表現,而價格層面也受開發商加快業績銷售的影響已達到低點。因此,郭毅稱,目前對於購房者來說是一個買房窗口期,北京新房市場量漲價跌,二手房市場也會受此帶動下行,但整體波動會在一個合理區間內運行。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