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淘寶特價版“一元店”背后的明賠與暗賺

趙述評
2020年10月12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線上“一元店”突然發力。10月11日,淘寶特價版的“一元更香節”進入高潮,針對限時限款的商品。不過,商品隻售1元只是淘寶特價版對外的營銷方式,對內則是要用1元商品培植出一批產業帶上的“淘品牌”。所謂1元:劃算是外衣,引流與借力打開市場是核心。

  賠本賺吆喝

  最新款秋冬新款棉襖、外貿大牌代工廠生產的平替化妝品、網紅產品筋膜槍、結實到可以當繩子用的充電線……電商、工廠和消費者被誘人的價格吸引,做起了1元錢的買賣。不過,在商家眼裡,1元背后藏著一本生意經。

  浙江義烏市澤熙日用品廠廠長方昊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現階段銷售1元商品主要是讓工廠快速打開國內市場,為擺脫代工廠身份做准備,“靠著1元商品盈利是不可能的,基本都是賠本的買賣”。盡管從一開始就意識到1元品有些“賠本賺吆喝”,但廣東深圳市日麗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小瑞表示,他想著借助1元品的機會,從淘寶特價版要出消費數據,再進行新品研發,降低積壓庫存、成本浪費的風險。

  自願參與1元商品大軍的工廠,實則更為看重淘寶特價版提供的消費大數據,因為這些數據決定了生產。

  李小瑞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稱,大數據可以讓工廠針對需求痛點進行生產,砍掉所有不需要的花哨功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此外,精准對接客戶信息后,能基本實現零庫存,“去庫存,就意味著在降低工廠的負擔”。

  為了教育市場,廠商和電商均調低了價格。“一元更香節”期間,廣東深圳市日麗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水牙線,定價區間在100元以內,是往常銷售價格的1/6。“這是第一款自己品牌的水牙線,想用低價親民的價格打開市場,完成水牙線以及新品牌的啟蒙教育。”

  河北石家庄創美地毯廠廠長張旭對“1元”商品是否盈利給出了答案。“任何商品定價到1元都是虧錢的,打開市場后的批量生產才更為重要。”張旭生產的地毯進駐淘寶特價版后,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增加了15萬訂單,“大體量產品才能降低成本,隻有確保有足夠的訂單量做支撐,才能確保設備24小時運轉”。張旭的工廠生產地毯,由於產品的特殊性,需要設備24小時運轉,不能有間隙停工。

  轉型打前站

  “1元的確虧本,但企業不會做長期虧本的買賣,而是降低生產成本。”李小瑞並不想一直虧本賺吆喝,而是將“一元店”看作工廠轉型、實現數字化生產、打開品牌知名度以及獲取新客群的敲門磚。

  李小瑞解釋稱:“在淘寶特價版上銷售的第一款水牙線有可能不賺錢,隻要消費者知道有水牙線這樣的產品,對於我們來講就賺大了。”顯然,低價乃至低至1元的定價,對於廠商來講更在乎能否借此打開市場,至於立竿見影的盈利成了后話。

  即便是淘寶特價版也沒想著通過1元商品實現盈利,“不是為了短期內實現盈利,而是讓工廠通過零售了解市場的需求,同時擺脫為品牌做代工的命運,用新品、新品牌的研發實現持續發展。”阿裡巴巴副總裁、淘寶C2M事業部總經理汪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透露了“1元”的目的:淘寶特價版想把廠貨帶給消費者,讓工廠懂得電商和零售市場。

  “1元”將工廠從產業最上端拉到了消費端,工廠從純粹的制造商變為零售商。汪海解釋稱,“淘寶特價版推更香節,更在意工廠是否能完成從制造商向零售商的轉變,以及是否能完成轉型數字化的商業”。

  汪海表示,廠貨的概念還是需要一個教育的過程,淘寶特價版和工廠也在摸索該模式的可行性。至於這個模式能不能讓商家賺錢,所有工廠的目的還是希望能夠把生意越做越大,即使不是全國大品牌,也不需要花很大的成本和代價建設自己的全國性的銷售渠道。“通過非常簡單的數字化銷售方式、電商的模式,可以讓工廠快速做成生意。”

  “全球環境的確在變化,阿裡需要做一些穩定的事情:一個是高質量的增長,另一個是跨賽道發展。兩者都需要對細節和市場有更好的把握。”10月9日,阿裡巴巴集團B2B事業群副總裁戴珊表示,阿裡推出淘寶特價版是戰略選擇,是因為看到了內需市場巨大的空間。

  備戰“雙11”

  2020年的“雙11”從工廠開始。廠商和淘寶特價版實則都在為即將到來的“雙11”做籌備,“1元”商品更像是打前站。為了啟動10月10日的“一元更香節”,淘寶特價版聯合了145個產業帶、120萬產業帶商家、50萬工廠,為全國消費者從產地直發產品。

  作為浙江義烏市澤熙日用品廠的廠長,方昊已經根據阿裡提供的數據進行備貨,將在“雙11”銷售主推商品,並已經為此籌備了10萬套。

  李小瑞也有了初步的生產和銷售計劃,“本月銷售3萬支水牙線,下個月會達到5萬-8萬支,會更具‘雙11’前期的預熱效果,准備下個月的銷量。”李小瑞將第一款自己品牌的水牙線放在淘寶特價版上進行銷售,第一周預計5000支,第二周8000支。他希望能借助淘寶特價版和即將到來“雙11”將第一款水牙線變成熱銷的爆款,完成品牌乃至產品的冷啟動。

  作為主導者的淘寶特價版更是希望工廠能借此為即將到來的“雙11”做好籌備,前提就是跟上電商數字化的節奏。

  事實上,今年7月拼多多就推出過“真香節”,淘寶特價版把“真香”升級為“更香”,還放在“拼多多周年慶日”10月10日開啟,不免讓人覺得是在線叫板拼多多。在採訪過程中,汪海否認了淘寶特價版對標拼多多的事情,也不是補貼無上限,而是對外貿工廠模式的投入沒有上限。

  方昊對補貼一事有更多感想。他用對比天貓和淘寶特價版之間的區別做案例,進行了解釋:補貼的方式有很大差異,在天貓需要投入更多的運營成本,淘寶特價版則直接上架產品即可。言外之意,工廠將往日用來廣告宣傳的費用轉變成了對用戶補貼,或是降低了定價,或是當作了物流費用。

  拼價格的補貼只是高效觸達用戶吸引眼球的營銷手段。向產業端延伸,對供應鏈進行相應改造,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是工廠與電商聯手的長遠規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