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高標准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全國工商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攜手推進民營經濟領域標准化工作

2020年10月12日10: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任妍)標准助推創新發展,標准引領時代進步。10月10日,全國工商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共同召開“民營經濟領域標准化工作推進會”,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標准化戰略,以標准引領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商會團體標准建設。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強化標准引領,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標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的基礎性規范﹔標准化,在便利貿易往來、支撐產業發展、促進科技進步、規范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顯。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標准化的有力支撐。近年來,全國工商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全面加強民營經濟領域標准化推進工作,著力促進商會團體標准體系建設,以標准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提質增效、健康發展。

民企,助推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

目前,全國市場主體超過1.23億戶,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佔到了90%以上﹔以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人士為主體的商協會超過10萬家﹔我國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來自於民營企業。

民營企業作為標准化的主要實踐者,已成為標准創新的重要力量。據浙江省市場監管部門介紹,近5年,浙江省為主制定的2019項國家標准、行業標准中,80%以上由民營企業主導或參與﹔全省累計研制“浙江制造”標准近1800項,由民營企業主導制定的佔80%以上,實施比重達到90%以上。全國評出的381個企業標准“領跑者”,浙江佔60個,基本都是民營企業。大力實施國家標准化戰略,民營企業潛力巨大。

據統計,2019年全國企業標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新注冊企業55962家﹔通過平台自我聲明公開企業標准373131項,涵蓋產品651795種。與2018年相比,年度公開標准數增加33283項,涵蓋產品種類增加34436種。截至2020年9月,已有28萬多家企業聲明公開了156萬多項標准。這裡面,很多都是民營企業。

標准,引領民企提質升級

以高標准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廣大民營企業正在推動大量技術創新成果融入企業標准、團體標准、行業標准,實現創新成果的產品化、產業化、市場化,將標准化作為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優先之選、解決之道。

“新奧既是標准化的參與者,又是標准化的受益人。”10月10日,在全國工商聯、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召開的民營經濟領域標准化工作推進會上,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表示,新奧創業31年,形成了上千項企業標准,參與制修訂了80余項國家、行業、地方及團體標准,並承擔了10余個國家、省級標准化示范項目。特別是以標准為牽引,新奧集團不斷提升產品與服務質量,支撐了企業的長足發展。新奧的昨天,得益於重視標准﹔新奧的明天,更離不開標准引領。

全聯新能源商會會長、隆基股份董事長鐘寶申特別談到,我們新能源行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標准的引領。比如,我國已在新能源汽車及充電基礎設施領域發布了100多項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涵蓋基礎定義、整車、關鍵系統和部件、充電接口和基礎設施等領域,有力支撐了行業的快速發展、民營企業的提質升級。

標准,助力民營企業“走出去”

標准,是世界“通用語言”,是開放合作的共贏通行証。把握國際規則、參與相關標准化建設,是我國民營企業成長為世界性企業的關鍵一環。標准化,便利民營企業開展國際貿易,強化中外標准、計量、檢測、認証等全方位合作,減少技術性貿易壁壘,降低民營企業“走出去”成本,助力提升了我國對外開放水平。

民營企業中,正泰集團對標國際標准,自主開發的產品性能指標均達到IEC標准,為開拓國際市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浙江省創新“一份標准、一次認証、多國証書”模式,發出國際合作認証証書198張,打造民營企業出海的標准“通行証”。以義烏小商品城為代表的眾多專業市場積極開展“亮標對標提標”行動,推動浙貨行銷全球。依托阿裡巴巴、網易、海康威視等民營龍頭企業,浙江爭取電子商務交易保障國際標技委(ISO/TC321)秘書處落戶杭州,在電子商務領域主導制定2項國際標准,讓民營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有了新的支撐。

團體標准,為商協會賦能提能

新修訂的國家《標准化法》,首次明確了團體標准的法律地位,強調國家鼓勵協會、商會、聯合會、產業技術聯盟等社會團體制定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標准,支持在重要行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等領域利用自主創新技術制定團體標准、企業標准。這為商會自主開展團體標准工作、運用標准推動商會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撐。

2020年3月,全國工商聯與國家標准委聯合印發《關於鼓勵、引導和規范工商聯所屬商會開展團體標准化工作的意見(試行)》,為發揮商會在加強團體標准體系建設、引領企業轉型升級、開展行業自律和建設民營企業信用體系中的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指導和保障。截至2020年9月,已有3800多家社會團體發布了17000多項團體標准信息,覆蓋了農業、工業、服務業、社會事業等各個領域,進一步豐富了標准的有效供給,更好地滿足了技術創新和市場發展需求。

為更好地推動我國民營企業通過國際標准化活動走向世界、打開國際市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國工商聯成立了全國工商聯標准化工作委員會,特邀國際標准化組織(ISO)前主席張曉剛同志擔任主任。

八提升、八支持:合力推進民營經濟領域標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階

為充分發揮標准化對民營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和引領性作用,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促進商會團體標准體系建設、助推商會發揮自律作用,近日,全國工商聯與國家標准委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協議堅持新發展理念、著眼新發展格局,明確“八提升、八支持”措施,助推民營經濟領域大力實施標准化戰略,即在提升標准化意識、標准建設水平、標准實施應用能力、培育發展團體標准、標准化國際合作、標准化工作引導、標准化服務品質、標准化工作保障機制等方面協力共促,共推商會團體標准體系建設、提升商會自律能力,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戰略合作協議的支撐下,各級工商聯及所屬商會將緊緊圍繞“三助力、一主導、一協同”,即在助力國家標准化戰略實施上發力用力、在助力民營企業邁向高質量上發力用力、在助力民營企業“走出去”上發力用力、在商會團體標准建設主導作用上發力用力、在國際互聯互通協同作用上發力用力,共同推動民營經濟領域標准化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任妍、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