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耕工程機械行業,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訪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民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0年10月13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前三季度,徐工集團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營業收入實現大幅增長,產量、銷量均同比增長30%以上,創下新的歷史紀錄。徐工是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的?記者採訪了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民。

  經濟發展穩定轉好,帶動工程機械行業逆勢上漲

  記者:您如何看待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形勢,企業面臨著哪些機遇?

  王民:目前,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穩定轉好,工程機械行業也已經全面恢復。行業報告顯示,今年1—8月,我國挖掘機、起重機、壓路機等8類主機產品銷量同比增長18.2%,實現逆勢上揚。徐工集團主要經營指標連創新高,通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我們實現了從“復工復產”到“滿產高產”的轉變。1—8月,徐工起重機、挖掘機、壓路機等機械產品銷量同比增長20.4%,高於行業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不僅如此,徐工還帶動了徐州市600多家配套中小企業、約4萬名職工共渡難關。

  對於未來,我們信心十足。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也不會變,這為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工程機械產業最大的市場。龐大的市場規模、千變萬化的應用場景,讓我們的技術創新能夠及時、快速地被大量的實踐所檢驗,從而加快迭代升級、提升水平。我們將以恆心辦恆業,不斷深化改革,做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點推進高端液壓閥、新型傳動件等關鍵零部件研發,孕育出更多突破性、實質性的創新。同時,放眼全球,積極到國際市場打拼,努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寶貴機遇,既要眼睛向內,也要胸懷世界

  記者: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徐工將如何把握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

  王民: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徐工時指出,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總書記還勉勵徐工集團著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創新發展的好模式、好經驗。今年7月21日,我有幸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我深深感到,構建新發展格局給包括徐工集團在內的廣大企業提出了新的任務,也帶來了寶貴機遇。

  如今的徐工在全球工程機械行業中的排名從1999年的第二十九位提升至今年的第四位。接下來,我們既要觀大勢,更要做好自己的事,緊緊抓住戰略機遇,以高質量、高效率、高效益、可持續的經營理念,推動徐工的產品質量、技術水平、盈利能力、管理水平和綜合競爭力達到世界一流。

  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寶貴機遇,我們一要眼睛向內,堅定不移把握“兩新一重”建設帶來的新機遇﹔二要胸懷世界,堅定不移開拓海外市場。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實施技術創新與國際化兩大主戰略,持續加大關鍵技術、核心零部件研發投入,努力佔據全球產業技術制高點。

  同時,徐工將繼續深化改革,利用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機遇,以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就在上個月,徐工剛剛成功引進16家新股東,完成引資210多億元。未來,我們將努力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推動混改落地見效。

  堅持創新驅動不動搖,努力向海外高端市場躍升

  記者:面對日趨復雜的國際環境,徐工將如何鞏固、開拓國際市場?

  王民:徐工要成為世界一流企業,必須大踏步進入國際高端市場。近年來,徐工堅定不移實施國際化升級戰略,目前在多個國家擁有10多個大型制造基地和全球組裝廠,產品出口187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總額和海外收入持續居我國全行業第一。

  疫情防控期間,徐工延續了往年的良好表現,繼續穩居中資工程機械品牌出口冠軍。今年2月,在烏茲別克斯坦徐工裝載機械客戶答謝會上,徐工裝載新簽下數百台設備的訂單﹔2月14日,滿載徐工各類工程機械產品的“徐州號”中歐班列從徐州鐵路貨運中心啟程開往莫斯科﹔3月30日,我們又向中東地區發送了數十台多功能抑塵車……今后,我們將繼續深耕非洲、東南亞、西亞、中亞、俄羅斯等主要市場,向海外高端市場躍升。為應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響,我們還將優化國際貿易模式,通過雲上直播、人才本土化等方式,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我們堅持創新驅動不動搖。近年來,徐工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研發投入強度始終保持在4.5%以上。目前,徐工擁有有效授權專利7100多件、發明專利1700多件、國際專利75件,成功完成了4項國際標准的制修訂。下一步,徐工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努力攻克核心技術,保持技術領先優勢。特別是實施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噸位“三高一大”的產品戰略,努力佔據全球技術制高點、掌握行業話語權。

  徐工始終相信,全世界都需要工程機械,工程機械永遠是朝陽產業。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打造基業長青、世界一流的百年徐工,努力實現“2025年進入世界前三,2035年登頂世界工程機械‘珠穆朗瑪峰’”的企業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3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