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印發——

深圳站上發展新起點(銳財經)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0年10月13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深圳市南山區后海片區。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深圳又一次站上新起點。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促進各類要素充分涌流

  深圳是中國首個經濟特區,一直被視為改革開放的窗口。2019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大決策,深圳改革開放開啟新篇章。

  此次《方案》出台,正是將這一重大決策落實落地之舉。《方案》明確,將支持深圳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構建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方案》針對要素市場提出多項措施,促進土地、勞動、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充分涌流,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

  具體看,土地要素方面,《方案》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等﹔勞動要素方面,提出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允許探索特殊工時管理制度等,完善勞動力流動制度﹔資本要素方面,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等﹔數據要素方面,完善數據產權制度,試點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支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研究論証設立數據交易市場或依托現有交易場所開展數據交易等。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王一鳴認為,“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是深化改革的重頭戲,對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為深圳賦予更多自主權

  看《方案》內容,“授權”“試點”等成為屢次出現的高頻詞。

  圍繞“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的指導思想,《方案》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要領域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方面,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試點實行土地二級市場預告登記轉讓制度,鼓勵根據實際擴大公共服務范圍、提高服務標准,支持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試,開展數據生產要素統計核算試點,率先探索完善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等。

  在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賦予深圳在干部和機構管理、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等方面更大自主權,完善行政管理體制。

  在完善科技創新環境制度方面,賦予深圳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權限,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引才用才制度。

  在完善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方面,賦予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擴大航運業對外開放。在完善民生服務供給體制方面,賦予深圳對企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的設立和撤銷權限,探索擴大辦學自主權﹔賦予省級電視劇審查等管理權限,完善文化體育運營管理體制。

  在完善生態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體制方面,賦予深圳佔用林地省級審核權限,提升城市空間統籌管理水平。

  新時代深圳特區再出發

  此次對外發布《方案》,選在了深圳經濟特區設立40周年這一關鍵時間節點,專家指出,《方案》的出台將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說:“在深圳經濟特區設立40周年之際,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黨中央從全局出發,在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戰略部署。”

  《方案》制定的改革措施及各項授權事項,后續將如何展開?

  據了解,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分批次研究制定授權事項清單,按照批量授權方式,按程序報批后推進實施,有關方面也將按照《方案》要求和經批准的事項清單,依法依規賦予深圳相關管理權限,改革有望實現目標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

  同時,廣東省和深圳也將落實地方責任。《方案》明確,廣東省要將加大多個方面放權力度,依法依規賦予深圳更多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深圳要擔負起試點主體責任,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協調合作。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指出,深圳要充分發揮經濟特區、先行示范區、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優勢,把握開展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的歷史機遇,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發活力、搶佔先機、應對挑戰,為全國層面深化改革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