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灣風:經濟特區,“探路尖兵”實現經濟跨越

廖明山 佘映薇
2020年10月13日08:0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大灣風新logo

剛剛傳來最新消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將於10月14日上午在深圳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將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幾天,關於深圳的好消息頻傳,大動作不斷。

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方案指出,黨中央作出興辦經濟特區重大戰略部署40年來,深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創造了發展史上的奇跡,成為全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以設立經濟特區40周年為契機,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關鍵一招,也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40年前,黨中央作出興辦經濟特區重大戰略部署。全國首批設立的4個經濟特區中,有3個“花落”廣東,它們是深圳、珠海和汕頭。

40年來,深圳從一個邊陲農業縣,發展成為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城市經濟競爭力位居全球前列﹔珠海從一個落后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汕頭從一座偏遠小城,發展成為內秀外名的和美僑鄉、粵東明珠。

經濟特區勇當探路尖兵,實現經濟跨越的同時,也為全國改革開放提供了寶貴經驗,樹立了榜樣和標杆。

今天,咱們就一起走近珠海特區,來看看這裡發生的巨大變化。

從邊陲小鎮到現代都市 敢闖敢試鑄就華麗蝶變

珠海特區的發展史,可以說是一部珠海人銳意進取、敢闖敢試的奮斗史。產業巨變、創投爭先、財富積累、建設提速……珠海初心未改,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數字印証著改革開放以來珠海經濟的內生質變:地區生產總值從1979年的2.09億元躍升到2019年的3435.89億元,位居全省第6位,年均增長17.4%﹔2019年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17.55萬元,位列全省第2位、全國第4位,達到發達經濟體水平。

不久前,美國《財富》雜志公布了2020年世界500強排名。格力電器連續第二年躋身榜單,憑借突出的綜合實力位列第436位。

成立之初,格力電器是一個僅擁有一條簡陋的、年產量不過兩萬台窗式空調生產線的無名小廠,靠著自籌10萬元資金艱難起步。如今,格力電器已發展成為家電行業的翹楚,產品遠銷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截至目前,格力共擁有29項“國際領先”技術,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兩項、國家技術發明獎兩項、中國專利獎金獎4項。

格力電器崛起的故事,是珠海經濟特區40年發展的一個縮影。

“摸著石頭過河”的珠海,正是憑著一種“拓荒牛”的精神沖破了舊體制藩籬,在全國率先進行了一系列改革:開辦全國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香洲毛紡廠,開辦全國第一家中外合資酒店石景山酒店,創建全國第一個跨境園區珠澳跨境工業區……

經濟特區初創時期,全國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香洲毛紡廠落戶珠海,激活了國內“三來一補”企業招商引資的熱潮。但珠海深刻認識到,要實現“彎道超車”,就必須把經濟發展動力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的軌道上來。

1988年,珠海提出要從勞動密集型產業向技術密集型產業轉變。當時,珠海科技要素“一貧如洗”,沒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沒有科學家、教授,沒有國家科研項目,怎麼辦?

“我們必須建立一套新的科技進步激勵機制,走一條與眾不同的發展道路。”1992年,珠海科技重獎橫空出世,首開國內科技重獎先河。

自此開始,珠海由一個科技人員奇缺的邊陲小鎮,成為海內外科技人才的向往之地。據不完全統計,當年珠海就引進科技型企業28家,總投資6億元﹔收到1000多封海內外信函,其中500多封來自海外留學生。

創新為特區經濟發展注入源頭活水,技術、資本、人才等資源的重新分配徹底改變了特區產業發展格局。截至2019年年末,珠海累計引進全職、兼職院士36名,引進培育國家級頂尖人才148名、省級領軍人才45名、市高層次人才606名。2019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2203家、在全省排第6位﹔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14861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78.58件,接近全國平均水平的6倍。科技創新發展指數進入全國十強。

40年來,珠海改革的道路越走越寬,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40年來,珠海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與世界共同成長、共享機遇。

“十多年前到國外招商,別人問得最多的是‘珠海在哪?’可現在隻要一說中國航展,大家都知道在珠海。”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與特區同齡的林潔如說。

中國航展,像一曲激昂的“藍天交響曲”,響徹在珠海湛藍的天空,吸引全世界關注的目光。歷經20多年發展,如今中國航展已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實現了展覽面積從8000平方米到超10萬平方米龐大規模的跨越,也成為珠海乃至中國對外開放的響亮名片。

匯聚創新要素 再闖新路描繪宏偉藍圖

新的歷史時期,珠海被賦予新的戰略定位——粵港澳大灣區重要門戶樞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典范。

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表示,珠海不能滿足於小而美、小而精的發展方式,必須跳出老套路、摒棄老經驗、升級老辦法,錨定特區坐標,重點實施好“特、大、高、多”四大戰略任務,逐步實現從“小而精”到“大而強”的轉變,在“二次創業”新征程中當標杆、探路子、出經驗、交答卷。

為確保三大戰略定位目標順利實現,珠海加快調整發展路徑、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以“殺出一條血路”的勇氣,要在新起點上再走出一條新路來。

珠海不斷壯大經濟實力、推動產業升級,逐步形成電子信息、家電電氣、石油化工、電力能源、精密機械制造和生物醫藥等六大工業支柱產業,以金融、貿易、旅游、會展、物流、軟件信息、互聯網為主體的現代服務業發展迅猛。

一個指向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正在加快構建,一場更為深刻的變革正在發軔。珠海舉全市之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培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設備五個千億級現代產業集群,推動珠海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彎道超車。

珠海勇當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探路尖兵——橫琴積極探索法治環境、金融創新、分線管理等領域改革創新,自貿區累積落地制度創新成果440多項,3個創新案例獲“全國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12項試點經驗在全國復制推廣,33項入選廣東省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

一個更加開放的珠海加快走向世界。截至2019年,珠海累計與世界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關系,42家世界500強企業在珠海設立了74個外商投資企業。外貿進出口總額從1979年的1453萬美元增長到2019年的422億美元,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248家,實際利用外資329.89億美元。

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珠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各項經濟指標逐步向好回升,發展韌性和活力進一步彰顯。

“珠海將不忘特區初心,牢記特的使命、特的地位,以‘歸零’‘重啟’的心態,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裝再出發,奮力推進‘二次創業’加快發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錨定特區坐標、佔有一席之地,展現特區新擔當新作為新風採。”郭永航表示。(來源:珠海傳媒集團 作者:廖明山 佘映薇 )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