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警惕三季報預增股“見光死”

周科競
2020年10月13日08:1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三季報預增股“見光死”

  三季報披露季已經來臨,不少大幅預增股讓投資者感到興奮,但大部分業績預增股的股價已經在此前有著較好的表現,要警惕這些個股在三季報正式披露的時候出現“見光死”的行情。

  三季報披露期間,肯定會有業績大幅增長的題材,相關公司的股價往往也會隨著投資者的追捧而不斷走高。不過,一旦業績公布,主力資金很可能會借利好出逃,追高的投資者將會被套牢。

  例如醫藥股,受疫情的影響,前三季度的業績普遍很好,但是股價也同樣漲幅巨大,那麼如果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個預期之中的好業績,其股價很可能不會上漲,相反還會大幅下跌,這不是說投資者認為它的業績不好,而是投資者認為公司的股價已經高到足以反映公司好業績的程度。投資者擔心的是,如果未來的新預期不能出現更大幅度的業績增長,那麼高股價可能會存在壓力,這就是“見光死”的邏輯。

  個股行情能否延續,主要看題材能否延續,而題材的持續性歸根到底還得看業績,當前市況下,每一個沒有后續利好的三季度報告都可能會被主力資金當作利空對待。除非上市公司業績好到超出預期,並足以用投資價值支撐股價,否則投資者還是應該見好就收。

  因此,投資者對於手中持有的三季度業績預增股要多加小心,如果認為它公布超預期好業績的概率是未知數,最好還是先行撤離,等待業績公布之后,或者公司出現新的利好之時,再選擇合適的點位買入,畢竟到時候炒作年報預期可能安全邊際更高一些。

  現在A股的規模大了很多,即使股市走出長期牛市,業績不佳的公司表現也會遜於股指,價值投資將是未來投資者能夠穩健獲利的唯一法門,而規避三季報風險,正是價值投資者應該做的必要選擇。

  當然,現在處於三季報公布的初期,很多好公司的業績還是會比較亮麗,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有部分垃圾股的三季報業績出爐,這些上市公司的三季報可能會不盡人意,這就是說,相關標的公司的三季報可能存在“爆雷”的風險。

  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一定會有極個別的公司業績出現大幅下滑,但是投資者也不要對“爆雷股”完全摒棄,如果其中有業績下滑確實是因為疫情影響,而等到疫情過后業績確實能夠回升的上市公司,投資者不妨逢低關注,畢竟疫情總是暫時的,總有過去的一天,到時候好公司還是會給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

  當然,現在因為疫情而受益的上市公司也要謹慎對待,就比如醫藥股,隨著疫情的結束,勢必會出現銷售和利潤的雙下滑,但是諸如那些遠程辦公類的高科技公司,消費者在習慣使用之后,將有可能會持續使用,它們的利好可能會持續更長的時間,而不會出現快速的退潮。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