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諾獎緣何青睞應用經濟學理論

周武英
2020年10月13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又到一年諾貝爾獎揭曉時。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保羅·R·米爾格羅姆和羅伯特·B·威爾遜兩位美國經濟學家,以表彰他們對拍賣理論的改進和新拍賣形式的發明。

  米爾格羅姆是博弈論專家,同時是斯坦福大學雪萊和倫納德·伊利人文和科學院教授,尤其擅長拍賣理論和定價策略。威爾遜是杰出的管理學教授,研究成果豐富,以對管理科學和商業經濟學的貢獻而聞名。早在幾年前,這兩位經濟學家就已經是業界猜測的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

  米爾格羅姆教授上世紀90年代參與設計的聯邦電信委員會對頻譜許可証拍賣機制的案例為媒體津津樂道。在具體操作中,不同的拍賣設計會直接影響拍品最后的歸屬和成交價格。究竟採取怎樣的拍賣機制,才能讓頻譜許可証落入最能合理使用它的競者手中,同時又能得到一個較為合理的成交價格?米爾格羅姆教授運用其經濟學理論,在參與的專家組中設計了拍賣規則,最終聯邦電信委員會選擇了向上叫價拍賣機制,經過整整5天、共47輪的拍賣后,五張頻譜許可証終於以合理價格拍出。

  兩位經濟學家獲獎成果和經濟實踐活動密切相連,這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越來越從宏觀走向更為注重實踐意義的具體體現。事實上,諾貝爾獎已經多次頒發給行為經濟學的研究學者。2013年,美國經濟學家尤金·法馬、拉爾斯·彼得·漢森和羅伯特·席勒因對資產價格的實証分析取得顯著成就而獲獎。評選委員會指出,他們的研究成果奠定了人們目前對資產價格理解的基礎。2017年,美國行為經濟學和行為金融學家理查德·賽勒因對行為經濟學的貢獻而獲獎。通過研究和探索有限理性、社會偏好及缺乏控制力的后果,闡述了人類特質是如何影響個人決定,進而影響整體市場效果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與政策決策的關系也越來越密切。2019年,國際經濟學教授阿比吉特·巴納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經濟學教授埃絲特·迪弗洛、哈佛大學教授邁克爾·克雷默三人因“在減輕全球貧困方面的實驗性做法”而獲獎。2018年,美國耶魯大學的威廉·諾德豪斯以及紐約大學的保羅·羅默因將技術創新和氣候變化引入長期宏觀經濟模型分析框架而獲得殊榮。

  頂尖的經濟學家們不僅重視基礎研究,對一些前沿學科的應用和研究也十分上心。事實上,經濟學家們也在不斷提出和發展新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改進方法論,並運用於經濟研究和實踐中,推動了經濟學研究的現代化。用理論來指導實踐,用實踐來驗証理論,理論經濟學因為與實踐相結合而煥發光彩。而應用經濟學家、行為經濟學家、實驗經濟學家直接將心理學、社會學的理論成果與主流經濟學理論相對照,相結合,不但轉變了經濟學家看待世界的方式,也使經濟理論能真正對實踐產生影響並解決實際問題。

  高深的經濟學離我們並不過於遙遠。在經濟學以外的其他領域,情況同樣如此。當我們開始認識新能源汽車、談論車載鋰電池鈷電池這些概念時,可能不一定知道諾貝爾獎和汽車業工業之間的奇妙聯系。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正是頒發給了來自美國、英國和日本的三名科學家約翰·B·古迪納夫、M·斯坦利·惠廷厄姆和吉野彰,以獎勵他們在鋰離子電池領域作出的貢獻。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