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演出消費需求看漲 二三線城市貢獻近六成國慶檔票房

李子晨
2020年10月13日08:4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三線城市貢獻近六成國慶檔票房

  ■本報記者 李子晨

  國慶長假期間線下演出回暖,用戶觀演熱情高漲。音樂節、Live house、戲劇、相聲演出全面恢復,音樂類演出消費數據表現亮眼﹔二線及以下城市消費需求格外旺盛,票房貢獻超預期﹔市場消費結構“年輕化”趨勢明顯,“Z世代”成為國慶檔線下演出消費主力軍。

  10月10日,大麥發布《2020演出國慶檔觀察》,對國慶期間的演出行業進行了總結。報告顯示,國慶期間線下專業演出超4000場,各類演出供給穩步提升。其中,音樂節增速最快,場次同比增加130%,堪稱“史上最強音樂節國慶檔”。

  音樂節、Live house票房翻倍

  在大型演唱會尚未完全恢復之際,音樂節和Live house成為熱門休閑娛樂選擇。今年國慶長假期間,草莓音樂節在北京、成都、哈爾濱三地開唱,青島鳳凰音樂節、上海國潮音樂嘉年華、成都仙人掌音樂節、蘇州樂園森林國際電音節、Forever Young海口音樂節等音樂節也在全國各地熱烈開演。大麥數據顯示,10月1日-8日,全國范圍內舉辦的大型音樂節共計20余場,同比增長130%,票房同比提升113%,超六成用戶跨城追“愛”。

  同時,疫情過后,Live house也迎來了井噴式發展,票房增幅非常可觀。大麥數據顯示,10月1日-8日,全國Live house總場次同比增長68%,票房同比增長208%。

  劇場方面,今年以來,線下演出長期處於停擺狀態。9月18日,文旅部發布通知,宣布劇院等演出場所的限制上座率從50%上調至75%,這一利好消息極大提升了國慶期間演出市場的消費力。

  2020年國慶長假期間,開心麻花、孟京輝系列話劇、德雲社相聲大會等在各大劇場開演。大麥數據顯示,國慶長假期間,全國劇場演出3400余場,同比增長6%,其中上海、杭州、南京等長三角城市成為劇場演出票房貢獻重鎮。

  二三線城市、Z世代消費力不容小覷

  2020年國慶長假期間,線下演出消費實力前十大城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青島、成都、天津、廣州、哈爾濱、無錫。從城市分布不難看出,除了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之外,南京、杭州等二線城市的消費力也不容小覷。

  從整個線下演出市場來看,2020年國慶長假期間二線及以下城市票房佔比為57%。其中,二線及以下城市在音樂節的票房中的佔比為66%﹔二線及以下城市在Live house的票房中的佔比為94%。

  另外,在二線城市覆蓋率上,2020年國慶長假期間,音樂節、Live house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00%和80%,分別覆蓋了27個和18個城市。

  從消費側來看,小鎮“Z世代”(95后和00后)人群成為演出消費主力軍。“Z世代”國慶期間的消費佔比高達35%,遠高於90后、95前用戶的26%。從演出細分領域來看,“Z世代”人群更偏愛音樂節、Live house等音樂現場,購票用戶佔比分別達到了43%和51%。

  數字化服務方案助疫情防控

  線下演出的逐步恢復也對現場服務和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國慶檔演出,實名制入場成為線下演出觀演的先決條件,越來越多的演出採取無紙化實名制入場。大麥數據顯示,今年“十一”假期,大麥實名制現場解決方案覆蓋了90%的場次(大麥側服務演出場次),服務人數超50萬。

  9月29日-10月4日,第十六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產業博覽會在杭州舉行。本次動漫節採取“身份証+人臉識別入場”模式,用戶需線上實名制購票,線下刷身份証比對人臉核驗入場。這是繼China-Joy后,大麥人臉識別再次應用在超大型展會現場。

  除人臉識別外,大麥無紙化實名制解決方案還包括實名制電子票、身份証識別兩種形態,應用場景主要集中在萬人左右的音樂節現場。例如阿拉善DREAMLAND電音節、青島鳳凰音樂節等多個熱門音樂節觀眾均需憑實名制電子票入場。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