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於預期

2020年10月13日13: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栗翹楚)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0.7%。針對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正增長的主要原因,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前三季度,我國累計進出口總值年內首次實現同比正增長。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整體表現好於預期,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出口逐季回穩向好。從規模看,前三個季度,進出口規模分別為6.57萬億、7.67萬億、8.88萬億元,二、三季度環比增加值均超過1萬億元,環比增速均達2位數。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其中7月份單月出口創歷史新高,9月份單月進出口、進口值均創歷史新高。從增速看,前三季度,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和7.5%,呈現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穩、三季度全面反彈的發展態勢。

二是出口展現較強的韌性。我國出口從4月份開始,連續6個月正增長。前三季度累計增長1.8%,表現超出市場普遍預期。主要支撐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防疫物資拉動出口增長2.2個百分點,部分企業抓住疫情發生后防疫物資海外需求增長較快的商機,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和方向,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1.04萬億元,增長36.5%。二是“宅經濟”商品拉動出口增長1.1個百分點。我國消費類電子產品產業鏈、供應鏈優勢明顯,合計出口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電等“宅經濟”商品8808億元,增長17.8%。三是國內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出口訂單的增加。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產端率先恢復,有效彌補了全球因疫情沖擊造成的供給缺口,部分企業出口訂單增加,也支撐出口的持續增長。

三是進口需求穩中向好,也支撐了進口值的回升。我國在全球率先復工復產,不斷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的成果,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也帶動了進口回暖。三季度,我國進口3.88萬億元,同比增長4.3%﹔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產品進口值增長3.9%,其中電子元件、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進口分別增長14.9%、11.6%,大宗商品如原油、鐵礦砂、鋁礦砂進口量分別增加12.7%、10.8%和12.7%。

四是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數據測算,1-7月份,我國進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為12.6%,其中出口份額為13.8%,進口份額為11.3%,同比分別提升1、1.1和0.8個百分點。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均創歷史新高。

李魁文表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依然受阻,經濟全球化也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不確定不穩定性也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比較復雜嚴峻。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隨著“六穩”“六保”等政策措施的深入實施,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我國經濟發展和外貿進出口企穩相好勢頭將繼續鞏固。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