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推動穩外貿穩外資56條措施落地見效

2020年10月13日13: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栗翹楚)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海關在穩外貿方面的主要工作,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海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力“六穩”“六保”,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在全國海關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進一步提出了56條穩外貿、穩外資措施,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主要有:

一是改革創新促進貿易便利。海關總署全面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綠色通道”及免到場查驗等便利化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9月當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5.02小時和1.86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64.04%和84.87%,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均已連續5個月環比下降。

二是想方設法降低企業成本。通過減免進口滯報金、滯納金、免征加工貿易貨物內銷緩稅利息等措施,累計為企業減免和節約資金近2億元。特別是使用關稅保証保險的進出口企業中,中小企業約佔70%,切實為中小微企業減負增效。

三是加快試點促進新業態發展。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鼓勵中西部、東北等地開展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前三季度,我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進出口1873.9億元,增長52.8%,市場採購出口5098.6億元,增長35.5%,新業態發展已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

四是多措並舉推動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洋山綜合保稅區建設,加大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和復制推廣力度,推進全球維修和再制造業務在綜合保稅區內全面實施。前三季度,全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2.34萬億元,增長15.1%,比外貿整體增速高14.4個百分點。

五是全力保障重點產品進口。持續擴大進口國家和商品范圍,新增批准5965家國外注冊企業,加大肉類、糧食、水產品、水果等重要農產品、食品進口保障力度。前三季度,肉類、糧食分別進口1626.5億元和253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7.3%和20.7%。

下一步,全國海關將深化改革創新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推動進一步穩外貿穩外資56條措施的落地見效,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質量提升。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