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已與15個經濟體簽署AOE互認安排

2020年10月13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栗翹楚)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國際貿易與投資大幅萎縮,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實現了逆勢增長。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今天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進出口6.75萬億元,增長1.5%。截至目前,已與歐盟、日本、韓國等15個經濟體簽署了AOE互認安排,涵蓋了42個國家(地區)。

今年以來,海關總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海關智慧。具體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全力推廣“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合作理念。中國海關提出了以智能化海關建設為核心的“三智”國際海關合作新理念,推動與其他國家(地區)海關檢驗檢疫合作再上新台階。目前,“三智”相關項目已先行先試,並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海關將夯實“三智”理念的工作基礎,全方位推進“三智”的先行先試合作項目落地,並盡快取得早期收獲。

二是深化疫情應對合作。中國海關與沿線30多個國家交流疫情口岸防控經驗,並推進與俄羅斯、老撾、緬甸、新加坡等國家簽署國境衛生檢疫合作協議。同時,與柬埔寨、新加坡、緬甸等國建立應對疫情緊急熱線聯系機制,就疫情形勢、重大政策舉措等保持及時交流。疫情期間,海關還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防疫物資實施了快速通關驗放措施。

三是大力推進中歐班列發展。中國海關出台了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十項措施,允許企業自主選擇通關模式,支持開展以鐵路運輸為紐帶的多式聯運業務,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開展跨境電商、快件、郵件運輸業務,指導企業運用中歐班列通道化解疫情影響。

四是積極支持推進AEO互認合作。中國海關通過各種靈活方式,全力推進AEO國際互認工作。截至目前,已與歐盟、日本、韓國等15個經濟體簽署了互認安排,涵蓋了42個國家(地區),佔AEO制度國家(地區)的50%,其中包括1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