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投產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10月1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投產!經過30個月建設,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日前順利投產,高峰年產量可達420萬立方米,能滿足400多萬輛家用汽車一年的汽油消耗。

  “這是我們自己勘探開發,‘一針一線’做出來的。”中國海油流花16—2油田群開發項目組總經理劉義勇介紹,油田群位於南海珠江口盆地,平均水深410米,創下我國海上油田開發水深最深、水下井口數最多的紀錄。除此之外,流花16—2油田群的亮點還有很多:

  “新”——我國首個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的油田。

  在流花16—2油田群,海面上看不到常規油氣田的生產平台,全部油田採用水下生產系統,再回接到水面的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在水深400多米的深水區,如果搭建常規生產平台,從海底立導管架,技術上很難實現,造價也會大幅上漲。僅拿所需鋼材來說,如果採用常規的導管架平台可能要10萬噸鋼材,但是水下生產系統僅用約1000噸鋼材,這其中相差的成本是以億元計的。”劉義勇算了筆賬。

  “精”——建造了國內應用水深最深、功能最復雜的FPSO。

  波濤翻滾的蔚藍海面上,一艘龐大的FPSO——海洋石油119穩穩矗立。它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立方米、天然氣54萬立方米,相當於佔地42個標准足球場的陸地油氣處理廠。

  安裝過程有多復雜、要求有多精細?看幾組數據便能有感受:在直徑不足2米的滑環腔體空間內安裝了45個連接管、238根電纜以及上千個零部件﹔兩段炒鍋直徑大小的管組要在400米深水的涌浪沖擊下進行對接,偏差不能超過指甲蓋的厚度……為此,開發項目團隊通過三維模型預演等手段,進行大量分析和模擬測試,將風險降到最低。

  “穩”——單點系泊系統能抵御百年一遇台風。

  海洋石油119擁有一套國際先進的“定海神針”——大型內轉塔單點系泊系統,這是國內水深最深、管纜懸挂數量最多、復雜程度和安裝精度最高的單點系泊系統,同類技術國際應用僅4例。“通過9條長約1740米的錨鏈固定到海底,懸挂19條水下油田生產和控制管纜,工作量是國內其他類型單點系統的3至4倍。即便遇到百年一遇的超強台風,漂移量也能控制在安全范圍內。”中國海油深水工程專家冒家友說。

  據介紹,流花16—2油田群從基本設計到投入試生產比國際同類深水項目工期短6至8個月,為我國深水油氣田開發積累了豐富的工程經驗。“上世紀60年代,咱石油工人以‘早日把中國貧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的鐵人精神,拿下了大油田。如今,立足國內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海上油田同樣大有可為!”劉義勇信心很足。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18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