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歸求職,用好“應屆生”身份

楊  琳
2020年10月14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上海歐美同學會“海歸職通車”人才招聘會在滬舉行,特斯拉、臨港集團等參會企業引起了海歸濃厚興趣。圖為求職海歸正在與招聘方咨詢崗位相關事宜。
  孫 雲攝

  又是一年校招季,國內許多大型公司已發布自己的招聘公告。作為一年中規模最大、最密集的招聘期,秋招素有“金九銀十”之稱。從夏天的七八月份開始,國內畢業生已開始申請一些校招時間較早的互聯網公司,進入10月,開放崗位的企業逐漸增多,畢業生們有了更多選擇。

  秋招過程中,“應屆畢業生”身份無疑是一大求職“利器”,然而,由於海外學子留學所在國教育體系與國內不同,畢業與回國時間也和國內校招存在“時差”,一些學子對如何判定自己的應屆生身份存有疑惑,有的甚至由於錯過了利用應屆生身份應聘,而與理想職位失之交臂。把握住“應屆畢業生”的身份優勢,對於畢業后回國求職的海外學子有著重要意義。

  

  精心把握“應屆生”時間

  “我明年5月畢業,在國內算哪一屆的學生?”

  “我是明年畢業,現在可以參加國內的校招嗎?”

  ……

  在一個留學主題的網絡論壇裡,不少留學生對於如何界定自己的應屆生身份提出了疑問。

  其實,應屆生的身份是教育部面向國內高校畢業生所做的界定,而對於海外留學生,教育部留學中心有明確規定:留學回國人員不分應屆往屆,一律沒有三方協議,是否為應屆生,由用人單位界定。在具體操作中,用人單位面向留學生規定的應屆身份時間要求各有不同,但實際劃分與國內畢業生相似,一般來說,上半年畢業的留學生優先參與畢業前一年的秋招。需要注意的是,留學生盡量不要在臨近畢業時再找工作,這將會錯過許多企業的優質崗位。

  陳源今年從美國紐約大學整合營銷專業碩士研究生畢業,在幾個月前回到了國內,現在正在為找工作犯愁的她,最后悔的就是自己誤算了“應屆”時間。“我在找工作時發現,很多公司在今年校招中的條件是把2020屆留學生排除在外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的身份不屬於應屆生了,很多想去的崗位現在去不成了。”

  陳源后來意識到,她的確不算“應屆”。自己畢業証上的畢業時間是今年5月,在國內屬於2020屆畢業生,如果想通過校園招聘找工作,必須要在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投簡歷。而今秋開始的招聘市場,已經是2021屆的“戰場”了。

  提前做好求職准備

  由於企業的社會招聘往往對工作經驗、綜合素質等方面要求更高,競爭壓力也會加大,因此,面向應屆生的校招是不少學生一出校門便進入心儀企業的最好機會。留學生務必要把握好應屆生身份,積極參與校招,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崗位。

  而在實際操作中,求職時間的把握常常是留學生參與國內招聘的“痛點”。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畢業時間不盡相同,畢業時間有時可能跨穿一年。但對於國內企業來說,校園招聘時間多集中於春秋兩季中的幾個月,一旦錯過很可能就此與心儀公司失之交臂。留學生如果提前了解到這些情況,就有可能延長應屆生身份“保質期”。

  張澤宇是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碩士畢業生,本科畢業於大連交通大學。今年3月,張澤宇畢業回國,直接入職一家知名施工單位的設計院,沒多久就轉正為設計院的正式員工。在張澤宇看來,自己求職之路還算順利的原因,與他在校最后一學期認認真真地關注國內校招有很大關系。“我們屬於專業性比較強的行業,每年都會有不少行業內企業來大連交通大學招聘,我看准了這個機會,一直關注著相關招聘信息,最終簽下了滿意的工作。”張澤宇說。

  “回國后才找工作真的會失去很多機會嗎?”就行業而言倒也不盡然。其實,部分企業也會在面向留學生招聘時將相關要求放寬,比如一些快消品牌就將所招留學生的畢業年份拓寬至2—3年,與之相反,互聯網、金融、房地產等行業往往對留學生畢業區間做了嚴格規定。對於海外學子來說,一定要及時關注自己有求職意向行業的招錄信息,包括留學生專屬通道、補錄通道等,避免錯過潛在的就業機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