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套院子一晚上萬元 民宿價格虛高嗎?

於麗爽
2020年10月14日08: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十一”長假,京郊民宿火爆,但攀升的價位也讓消費者紛紛吐槽,是民宿的成本高?提供的服務值?還是一房難求抬高了價位?

“京西某民宿一個五居室的院子,‘十一’期間要15000元一晚,貴得離譜,這哪還是民宿,價格太不親民了。”市民高先生向記者抱怨。這樣價位的民宿在京郊並不少見,尤其是毗鄰景區、有點知名度的,一間雙人房兩三千元隻能算中檔,帶數個臥室的院子動輒五六千、上萬元。

這樣的價位虛高嗎?“如果隻滿足住宿功能,買一個休息睡覺的空間附帶一些商務功能,在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城市中心區域,350元到400元一晚。搬到鄉村來,環境好了,再加300元,一晚700元到800元的定價是合理的,也是可持續的。”九源設計院院長、又見炊煙新田園度假地投資人江曼認為。

但大多民宿的定價不是按照能提供的服務來計算的。“他們是按照收回成本的目標倒推來定價的。我投了幾百萬、上千萬元在一個院子裡,三到五年要收回成本。按京郊民宿目前平均入住率33%來計算,一年能掙錢的時間就100天左右,所以必須定這麼高的價格才能收回成本。”一位民宿經營者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這樣的價位是由市場決定的,但隨著市場的飽和,價格會相應回落。“行業發展早期,民宿在京郊還是稀缺資源,賣的是稀缺,定價就可以任性。”一位民宿行業投資者告訴記者,隨著涌入這個行業的熱錢多了,稀缺變飽和,價格就會回落。眼下,京郊民宿的投資熱情高漲,供應也在趨向飽和。

專家認為,長期來看,消費者不會隻為住宿功能高價買單,還要增加附加值。

“首先要弄清民宿的本質是什麼。本質是主人文化,主人喜歡畫畫、喜歡做手工、喜歡烹飪,把自己的家改造成可以接待住宿的地方,讓客人來體驗一種生活方式,這才是世界各地有生命力的民宿的本質。”江曼說。而如今很多“高價民宿”沒有“主人文化”,隻有高投入雕琢出的精致環境,准確地說應該叫“精品酒店”。

“除了吃和住,還能有文化體驗、生活方式的輸入等等,才能算民宿。”一位民宿研究者告訴記者。在懷柔區渤海鎮響水湖景區有一家兒童文學作家開辦的民宿,客人入住期間,每天都有茶藝、插花、書法、國畫等的講授和體驗活動,算接近最初意義上的民宿。

早期的京郊民俗戶在內涵上更接近民宿,為何大多被市場淘汰?“酒店產品通常五年就進入一個裝修期,個體經營者很難留下維修基金,農民掙了錢,攢下買房、買車,很難做到持續投入更新改造。”上述民宿投資者說。鼓勵民俗戶升級,一次性投入大筆資金建民宿,如果后續沒有持續投入的能力,將面臨無法收回投資、無以為繼的風險。

“民宿只是鄉村體驗的一個載體還不是產業,想做成產業需要系統的支持,比如規范化、標准化的床品清洗、食材採購、勞動用工,有特色的文化體驗等等,這需要政府引導支持下各方共同努力。”江曼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