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賣油條 推無目的地航班 直播帶貨 全球航空業自救各出奇招

潘福達
2020年10月14日08: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航空業自救各出奇招

  本報記者 潘福達

  遭受新冠疫情重創的全球航空業,在復蘇的道路上艱難前行。各航司紛紛啟動開源節流的多種措施力圖自救,甚至各出奇招,賣油條和護理包、推無目的地航班、網絡直播帶貨等屢見不鮮。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近期再次下調2020年客運量預期,並預計到2024年全球航空客運量才能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全球航空業低迷現狀下,中國民航業逆勢而上,航空客運量已接近去年,成為行業復蘇樣本。

  國外 副業創收成“非常”舉措

  航空公司賣油條?這並非天方夜譚,泰國航空公司近日宣布拓展街頭賣早餐油條業務。據當地媒體報道,泰國航空推出的早餐油條包括三個泰式油條和一份紫色土豆蘸醬,價格為50泰銖(約合人民幣10.8元),許多人每天一大早就排隊購買油條,油條業務每月能帶來約1000萬泰銖(約合人民幣216萬元)的銷售額,泰國航空還打算讓更多伙伴加盟售賣油條。

  花一大筆錢體驗原地起飛和降落,很多旅客難以理解的“偽出國”場景卻在世界各地真切上演。繼新加坡航空、全日空航空、文萊皇家航空等之后,澳洲航空成為最新一家推出無目的地航班的航空公司,7小時的觀光飛行航班在10分鐘內就售罄,航班在悉尼國內機場起降,近日迎來首批134名乘客,未來還將上線南極上空觀光航班。澳洲航空此前還出售了一些售價25美元的護理包,包括商務艙睡衣和零食等,並表示希望通過出售多余的庫存,籌集急需的現金。

  更多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削減成本,多家航司被迫選擇減薪或裁員。航空運輸行動組織近日發布報告稱,到明年年初,全球與航空業相關的共計8800萬個工作崗位中,近4600萬個可能會因為疫情被削減。從開源到節流,各航空公司試圖努力活到行業復蘇之時。

  國內“隨心飛”刺激旅客出行

  疫情期間,貨運需求的增長帶來了業務新增長點,“客改貨”成為全球航司紛紛採取的自救新舉措。除此之外,國內航司邁出了自救新路,助力企業止損的同時推動旅客運輸量節節攀升。

  以航空餐為服務特色的川航和廈航推出了外賣業務,承接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集體配餐。直播帶貨這一時下最熱的營銷方式迎來航司入場,來自春秋航空、深圳航空、吉祥航空、山東航空、南方航空等航司的董事長、空姐、空少陸續走進直播間帶貨,各家航司工作人員在朋友圈成了“微商”。不只是售賣機票,南航推出的模擬機體驗券、飛機模型等銷售火爆,可見旅客對航旅產品和服務需求依然旺盛。

  為恢復航空客運主業,國內各家航司不遺余力,將目光鎖定遠期旅客。6月,東航率先在業內首推“周末隨心飛”產品,引來各家航司競相追隨,春秋航空“想飛就飛”、海航“嗨購自貿港”、南航“快樂飛”等產品相繼推出,刺激國內旅客出行。

  據東航介紹,國慶8天長假中,東航部分熱門航班“隨心飛”旅客佔比達80%以上,得益於“黃金周+隨心飛”拉動,國內航班量實現增長,東航國內航班總班次同比去年增長15.08%。海航集團推出的主題套票助推了海南免稅消費熱潮。

  前景 中國民航市場率先復蘇

  自救舉措層出不窮,無法阻擋國內各大主要航司上半年虧損的財報數據,但市場機構分析,展望下半年,由於中國航空市場在全球率先觸底反彈,恢復發展態勢總體向好,國內航空市場將率先恢復,推動航司繼續減虧。

  據民航局最新數據,8月份國內航空客運市場已恢復至去年同期8成以上,民航航班效益環比繼續提升,國慶期間日均旅客運輸量更是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1.07%。

  全球航司“花式”自救帶來的效應遠不止財報上的數字。在民航業內人士看來,通過自救舉措,航司能更好地了解不同旅客的特定需求,更好地促進航司管理運營精細化,還能細化產品定位,開拓更多機票以外的收入來源,這將成為各航司在疫情期間的新收獲。

  疫情為全球民航業帶來了深刻影響。吉祥航空董事長王均金認為,由於疫情防控、企業成本管控等需要,公商務出行需求將會有所減少。隨著線上辦公、視頻會議等新技術的普及和應用,公務出差、會議將部分被線上溝通模式所取代,民航客源結構也將因此發生變化。

  疫情推動航空出行全流程無接觸化技術和模式發展。他分析,民航運營模式、服務方式都會在后疫情時代得到迅速發展,對航空公司自身能力提出新的要求,能夠更快擁抱新技術、新模式的航司將在未來競爭中取得領先地位。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