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破解網絡相親"殺豬盤" 婚戀平台有哪些不可推卸的責任?

王婧
2020年10月14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破解網絡相親“殺豬盤”

  王婧

  在剛過去的國慶長假期間,不少被催婚的單身男女紛紛相親,各大婚戀網站則是提供海量相親對象的中介平台。然而,不少婚戀網站遠沒有宣傳得那樣美好,成人好事的同時也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如虛構身份信息、誘導充值消費、縱容不法分子詐騙等,威脅著征婚者的人身與財產安全。那麼,婚戀網站平台在這些問題上都負有哪些不可推卸的責任呢?

  1 信息審核缺失網站可能承擔違約責任

  婚戀網站在婚介服務合同中最基本的義務就是提供真實信息。早在2009年,我國即出台了《婚姻介紹服務國家標准》,其中要求婚姻介紹服務機構要“查驗征婚者的身份証、戶口簿、學歷証書等身份証明文件”“讓有婚史的征婚者出示離婚証明或喪偶証明”“不向征婚者提供虛假信息”。我國網絡安全法也規定:“網絡運營者……未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或者對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用戶提供相關服務的,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並可以由有關主管部門責令暫停相關業務、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相關業務許可証或者吊銷營業執照,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向網站使用者輸出真實信息,應成為一個有社會責任感的婚戀網站應有的自律。

  一些婚戀網站會在網頁中發出聲明,類似於“網站用戶所發布信息僅代表個人言論,與本網站無關”。但是這類聲明並不能免除網站的法定審核義務。首先,這只是單方面的聲明,並不是雙方合意的結果。其次,該聲明即便寫進合同,在平台與用戶信息完全不對等的條件下,也大多屬於是一種排除自己義務、加重對方責任的條款,一般情況下應認定為格式條款,效力可能會發生爭議。如果婚戀交友平台隻顧眼前利益而不嚴格履行審核職責以及風險提示義務,導致用戶遭受損失,發布單方聲明並不足以免除網站因審核信息不嚴格而產生的違約責任。

  婚戀網站的法律屬性最接近於中介人,即將生效的民法典在合同編中規定了中介人有如實報告的義務,以牽線做媒為主營業務的婚戀網站理應肩負這項義務。

  2 “殺豬盤”等詐騙在婚戀網站上演

  上文提及婚戀網站有審核信息真實性的義務,那麼,一旦網站出現審核不嚴,再加上本身監管能力欠缺,就極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違法行為出現。例如,別有用心者通過注冊虛假信息網羅詐騙對象,打著“交友”“聊天”的幌子實施侵財活動,給征婚者造成情感與財產的雙重傷害,這一新型詐騙方式俗稱“殺豬盤”。

  在這類詐騙中,相關婚戀網站雖然不存在詐騙行為,但是卻為這些惡劣的行為提供了生長土壤。2017年某相親網站就被卷入“程序員自殺”事件。據媒體報道,一名程序員通過相親網站結識其前妻翟某,翟某隱瞞婚史,並在婚后對其多次“勒索”上千萬元分手費,程序員無奈之下選擇自殺。記者調查發現,“程序員自殺”悲劇的背后,是相親網站無須實名制,簡單注冊,甚至是虛構信息即可向其他用戶發信息。

  在諸如“殺豬盤”等情感類詐騙中,提供中介服務的婚戀網站到底應承擔何種責任?首先從刑事責任層面,我們不宜過分放大婚戀網站的責任。因為即使網站公布的年齡、婚史等信息與真實情況有出入,但是網站審核身份信息的責任不宜與詐騙責任混為一談,在不具備犯罪要件的情況下,網站不會承擔相關刑事責任。

  但是從民事責任層面,用戶與婚戀網站成立了中介服務合同,平台收取服務費后未盡到審查義務,因提供虛假信息造成用戶權益受損,網站理應承擔因未嚴格推行實名制和未盡到風險提示義務相對應的過錯責任。據新聞報道,在新疆克拉瑪依警方偵破的一起特大境外電信詐騙中,一女士通過某婚戀網站交友后身陷“殺豬盤”,一周被騙600余萬元﹔再比如岳麓警方偵破一女士被某婚戀網站結識的“男朋友”詐騙50余萬元。在這類案件中,受害者不僅可以追究詐騙者的刑事責任,還能以侵權責任糾紛或者合同糾紛為由,向人民法院起訴涉事婚戀網站,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3 網站管理者存在虛假宣傳要承擔民事責任

  提供平台服務幾乎都不是免費的。提供相親對象的婚戀網站幾乎都設置了不同等級的會員標准,從初次注冊使用開始到最后高級別的會員服務都要通過購買獲得。虛假宣傳是指在商業活動中經營者利用廣告或其他方法對商品或者服務做出與實際內容不相符的虛假信息,導致客戶或者消費者誤解的行為。

  有案例顯示,不少婚戀網站用戶反映,此類網站套路太多,在引誘用戶購買高級會員服務后經常以次充好或未能提供等值服務。例如一女士在某婚戀網站購買會員后,經網站介紹與其見面的男士常常半小時就走人,真實身份信息以及個人條件難以核實,結果全部無疾而終。再如,某男士在進入婚戀網站后,被“0元免費領取3天會員”的活動吸引,並根據網站提示開通了支付寶免密支付,結果造成后續不知不覺中通過自動續費的形式購買該網站會員服務。

  提供虛假信息等欺騙性服務、網站銷售人員誘導網站用戶消費等法律隱患頗多,令人堪憂。虛假宣傳違反民法典中的誠實信用原則,是嚴重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經營者利用廣告和其他方法,對商品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廣告的,監督檢查部門應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消除影響,並可根據情節處1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婚戀網站在提供中介服務時收取合理費用理所應當,但是在收費之后無法保証提供等值服務,就存在虛假宣傳、誘導消費的嫌疑。

  4 多方合力遏制網絡婚戀市場亂象

  婚戀網站市場中出現的各類隱患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婚戀網站經營者勤於自律、政府有關部門強化監管、網站用戶增強防范,均能有效遏制網絡婚戀市場亂象。

  首先,各婚戀網站強化行業自律,勇於擔當。第一,婚戀網站應負起用戶實名認証審核責任。早在2017年9月,民政部等三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青年婚戀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通知,要求婚戀網站須嚴格執行實名制。婚戀網站實名注冊是硬性的法律義務,相關主體應該強化行業自律,嚴格擔當起身份信息審核責任,為社會提供優質的交友服務。第二,婚戀網站應該嚴格監督網站內是否存在情感詐騙行為。一旦發生類似“殺豬盤”等惡劣行為,網站應當及時配合受害用戶止損、追責,並承擔相應責任。第三,作為服務類網站,婚戀網站與網站用戶簽訂中介服務合同時應當充分尊重用戶的個人需求,不得默許銷售人員對用戶進行誘導式消費。在收取合理費用后,網站應該提供等值服務。

  其次,有關部門對婚戀網站從嚴監管,刻不容緩。婚戀網站所提供的服務不同於一般中介,其涉及網站用戶的切身利益,稍有不慎極有可能帶來嚴重后果以及惡劣的社會影響。有關部門應從嚴管理婚戀網站,倒逼其提升自律意識,恪守職業道德和法律底線。另外,有關部門應當定期進行市場排查,對存在違法經營行為的婚戀網站嚴肅處理,強制整改甚至吊銷執照。

  最后,婚戀網站用戶應加強自我保護,理智對待。征婚者可選擇信譽度高、社會評價好的網站。在網絡交友過程中應時刻小心謹慎,避免在充分了解之前輕信對方的宣傳,保護好自身安全。如果不慎遭遇“殺豬盤”等詐騙行為,應立即向公安部門報案,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如遇虛假宣傳被套路消費的情況要及時舉報投訴。很多單身青年在婚戀網站上當受騙后羞於向他人提及,寧肯自己承受損失也不願意揭露事實,某些婚戀網站正是抓住了用戶這一心理才肆意斂財。當意識到自己有可能被網站誘導消費時,征婚者不僅可以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投訴,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賠償自己的損失。

  (作者單位: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法院)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