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回穩向好貢獻增強 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好於預期

2020年10月14日17: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孫陽)日前,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在談到2020年1-9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時表示,今年以來,疫情對我國外貿發展帶來嚴重沖擊,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商務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穩外貿作為重中之重,密切跟蹤研判外貿形勢,及時推動出台一系列超常規政策措施,穩住了企業信心和市場預期。各地、各部門同舟共濟,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全國上下形成強大合力。從運行和成效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回穩向好、好於預期,貢獻增強,富有活力。

回穩,體現在貿易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提升。

從歷史比較看,進出口規模創同期新高。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額23.12萬億元人民幣,增長0.7%。其中,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8%,進口10.41萬億元,下降0.6%。我進出口、出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

從橫向比較看,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世貿組織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出口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7.8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較去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創歷史同期新高。貿易規模與市場份額雙雙提升,同創新高,是中國外貿基本盤和綜合實力決定的。

向好,體現在質量結構優化和創新上。

從貿易結構看,“五個優化”齊頭並進。國際市場布局在優化,我對東盟進出口增長7.7%,東盟成為我第一大貿易伙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5%。對歐美傳統市場出口積極恢復。國內區域布局更趨均衡,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7%,增速高於整體5.2個百分點。在經營主體上,民營企業“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出口增長10%,拉高整體出口增速5.1個百分點,佔比提升4.1個百分點至55.2%。商品結構持續升級,機電產品出口佔比提升0.8個百分點至58.7%,集成電路、計算機、醫療器械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增速分別達14.9%、10.7%和48.2%。在貿易方式上,一般貿易韌性強勁,競爭力充沛。出口增長3.8%,佔比提升1.1個百分點至59.5%。

從業態和模式創新看,動能轉換加快。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進入快車道,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主體活力加快釋放。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17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鼓勵引導多元化投入建設海外倉。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分別增長52.8%和35.5%。

貢獻增強,體現在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有力有效。

從服務國內發展大局看,外貿為國民經濟穩中向好提供強勁支撐,為穩增長、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作出積極貢獻。1-8月,有進出口實績企業共47.8萬家,同比增長6.2%。外貿帶動就業人數達1.8億,進口環節稅收貢獻10.4%的全國稅收總收入。前三季度,貿易順差3260.5億美元,擴大11.2%,有力穩定了國際收支平衡。

從開放合作看,有力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經濟貿易復蘇。我們以實際行動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盡己所能擴大防疫物資出口,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市場,積極擴大進口。根據世貿組織統計,上半年,我進口佔全球市場份額較去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近日,世貿組織高級經濟學家也表示,中國不僅在出口方面表現突出,在進口上也為全球經濟和貿易復蘇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外部需求顯著萎縮,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受阻,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貿易壁壘增多,不確定、不穩定性明顯加大,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復雜嚴峻。

同時,必須看到,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制造業體系綜合優勢,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我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第四季度,我們要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和國內區域布局,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創新發展。要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3屆進博會和第128屆廣交會,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目標任務,在大戰大考中努力向國家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