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股價連跌三天 游戲股禍起買量、分成?

鄭蕊
2020年10月15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價連跌三天 游戲股禍起買量、分成?

  北京商報訊(記者 鄭蕊)在連續兩日的下跌后,國內游戲股仍未能擺脫走低的趨勢。10月14日,包括盛迅達、世紀華通、游族網絡、完美世界在內的游戲上市公司,均出現股價下跌,跌幅最高則超9%。對於此次下跌的原因,業內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買量模式成本增加或影響游戲公司后期利潤,也有聲音指出可能與游戲開發商、渠道方未就分成比例達成一致有關。

  公開數據顯示,自10月12日起,國內多隻游戲股便出現股價下跌,而在10月14日開盤后,游戲股則繼續出現下跌的情況。截至10月14日收盤時,盛迅達股價下跌9.75%,同時世紀華通、完美世界、游族網絡的股價跌幅均超3%,分別達到3.95%、3.35%和3.29%,此外,艾格拉斯、天舟文化、中青寶、順網科技、巨人網絡等公司,也出現不同幅度的股價下跌。

  有觀點認為,這或許與游戲公司的買量模式有關。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游戲公司會選擇在前期於社交媒體、短視頻等不同平台投入大量推廣費,數額可達到數億元甚至是數十億元以進行產品的展示,從而吸引用戶,因此游戲公司進行買量已經成為當下的常規操作之一。

  以今年國慶期間的手游為例,據DataEye-ADX平台的數據監測顯示,該期間內,休閑品類買量產品數量居總榜第一,而在中重度題材中,傳奇、仙俠品類買量游戲數量遠超其他品類。整體來看,國慶期間手游買量市場日均投放10萬組素材數,較2019年日均投放量近5萬組同比漲幅超過100%。

  買量模式雖然吸睛效果明顯,但其弊端也引起了業內的重視。有券商曾提到,游戲公司買量模式會在未來出現成本上升、效率降低的情況,導致投資回報率下降,影響到公司淨利潤等業績表現。

  “游戲公司加大買量將會是發展趨勢,尤其是精品作品,通過買量增加曝光量能夠實現一定比例的用戶轉化,但隨著游戲公司愈發看重買量,也不可避免地會推動整體的成本提升,是否會影響到淨利潤層面,便需要看游戲公司如何把控好中間的平衡。”游戲行業分析師趙勇如是說。

  除了與買量模式有關外,對於此次游戲股股價的走低,還有觀點認為是受到各方在渠道分成未能達成一致的影響,且近段時間上線的多款新游戲如《原神》《萬國覺醒》等,多個應用軟件平台均未在游戲公測時實現提供下載服務。有媒體報道稱,多款游戲正與安卓等主流渠道開展談判,期待利潤鏈重新分配。而這實際也代表著內容方與平台方在爭奪話語權,並試圖為自身所在的陣營爭奪更多的利好,以便於發展接下來的業務,在市場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

  不過,在趙勇看來,雖然目前尚不能明確此次究竟是哪種原因導致的游戲股股價下跌,但無論如何,均不會影響到游戲市場長期穩定發展的趨勢。

  根據伽馬數據發布的《2020游戲產業趨勢報告》,我國游戲市場整體仍保持著較好的發展態勢,且2020年我國游戲市場預計實際銷售收入超2700億元,增幅不少於17%,其中移動游戲市場的實際銷售收入預計能實現超2000億元,並較去年同期提升超30%。

  除了行業整體前景的樂觀之外,企業的表現也較為穩健。截至10月14日,多家游戲上市公司已發布2020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報,其中大多數公司均實現報告期內歸屬淨利潤同比增長。

  具體來看,電魂網絡預計報告期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加1.5億-1.9億元,包括《夢三國》端游、《夢三國手游》復刻版充值收入同比有所增加﹔同時,愷英網絡則預計前三季度的歸屬淨利潤為1.2億-1.7億元,同比增長68.21%-138.29%,原因與新產品《原始傳奇》於第三季度上線運營表現良好,帶來收益增加有關。

  國盛証券在研報中指出,長期看來,5G時代終將到來,傳媒板塊在此帶動下將迎來再一波上漲,在線娛樂相關的游戲、視頻板塊會持續受益。隨著《原神》《萬國覺醒》等各類新品在國內運營進一步深化,我國手游市場的競爭格局和榜單頭部有望出現新的變化。上半年受益於產品周期及疫情下“宅經濟”的雙重影響,板塊業績高增,下半年進入新游密集上線期,隨著行業全球化布局加速,5G、雲游戲的落地,游戲板塊將保持全年行業高增長,看好游戲股后續行情。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