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WTO撐腰 歐盟獲准對美加征關稅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10月15日06: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WTO撐腰 歐盟獲准對美加征關稅

  對於沒完沒了的美歐航空制造業補貼爭端,世界貿易組織(WTO)再次畫上了一個休止符:歐盟訴求獲得通過,每年最高可對近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採取反制措施。對於歐盟而言,在美國正式對其加征關稅一年后,WTO的這次裁決意義重大,雖然金額相較於原定訴求有所降低,但也向美國傳遞出了絕不坐以待斃的態度。

  在市場消息發酵了兩周以后,WTO終於發布了正式的裁決結果。當地時間13日,日內瓦貿易官員表示,由於美國未遵守WTO對美國政府補貼波音公司一案的裁決,歐盟每年最高可對不超過39.9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採取反制措施,該金額與2012年9月-2015年9月期間,美國華盛頓州對波音公司的減稅補貼導致歐盟所受損失相當,包括空客3筆重大銷售損失等負面影響。

  作為全球的兩大飛機制造業巨頭,波音和空客分別在美國和歐盟的產業中佔據著不可動搖的地位,雙方對於波音和空客的庇護也由此拉開了無休止的爭端大幕。

  2004年10月6日,美國向WTO提起訴訟,指控歐盟以各種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補貼﹔緊隨其后,歐盟也採取了同樣的措施,向WTO起訴美國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補貼。之后指控和裁決不斷。

  最新一輪的起訴將加征關稅納入到了裁定結果中。2019年10月,在WTO的裁定下,美國正式對75億美元歐盟輸美產品加征關稅,今年2月又把針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的關稅從10%上調至15%。

  歐盟不甘示弱,於今年7月要求美國立即取消對空客征收關稅的決定。彼時,歐盟貿易委員菲爾·霍根表示,WTO很快會就歐盟起訴波音非法補貼作出裁決,如果美國不願與歐盟達成和解,歐盟將保留對美國採取制裁措施的權利。

  如今,歐盟終於也扳回一城。雖然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表示,華盛頓州的減稅政策今年早些時候已經撤銷,因此歐盟沒有對美國產品實施報復的“有效基礎”。但WTO仲裁員強調,美國的確通過這一減稅政策向波音公司提供了非法補貼,不利於空客商用飛機的銷售。

  值得注意的是,近40億美元的金額相較於歐盟的要求打了折扣。歐盟此前要求反制措施限額為每年約85.8億美元,美國方面則稱應不超過4.118億美元。根據WTO的裁定,歐盟現在可以要求WTO爭端解決機制授權其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金額以此次裁決為准,一旦獲得授權即可生效。

  不過,歐盟似乎並不打算立即反擊。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將與美國重新接觸,“我們最希望的是協商解決。否則,我們將被迫捍衛我們的利益,並以適當的方式做出回應”。

  當然,這可能並不簡單,萊特希澤曾拒絕了歐盟的所有解決方案,強調美國方面的訴求為:一是歐盟承諾結束對空客的補貼,二是貨幣賠償。

  令事態更嚴峻的是疫情的沖擊,航空業由此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沖擊,各國政府都在加緊補貼。以波音為例,其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三季度該公司交付了28架商用飛機,但與2019年同期交付的62架相比下滑了55%。

  與此同時,歐盟仍在觀望當前的形勢。熟悉歐盟想法的3名官員稱,歐盟有可能等到3周后美國大選結束再說。據了解,歐盟已經草擬了一份美國產品關稅清單。上述官員稱,雖然目標針對的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共和黨盟友的重要產業——包括飛機、煤炭、農產品和海產品,但歐盟可能按兵不動直至11月3日美國大選之后,看看是不是可能達成協議。

  歐盟的這一打算並不意外,畢竟,與四處開火的特朗普相比,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對歐盟的態度要友好得多,其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安東尼·布林肯曾表示,如果拜登贏得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將結束特朗普對歐盟發起的“人為貿易戰”。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美國所學者孫成昊指出,從理念上來說,特朗普一直都是主張美國優先的,方式比較激進﹔相較之下,拜登團隊其實已經釋放了很多對歐洲有利的信息,比如在伊核協議、世衛組織等問題上,其與歐洲的認知是更契合的,不久前有報道提到英國開始接觸拜登團隊。

  “如果拜登當選的話,至少歐洲與美國對話的空間會更大,當然也會堅持自己的訴求,但拜登團隊可能不會像特朗普那樣動不動就用關稅去施壓,而是會採取協商等更柔和的方式。”孫成昊表示。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