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辦好第三屆進博會和第128屆廣交會 商務部將出更多舉措促外貿穩中提質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2020年10月15日06: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將出更多舉措促外貿穩中提質

  14日,記者從商務部外貿數據解讀發布會上獲悉,在前三季度我國外貿交出超預期答卷的基礎上,第四季度還將推出更多舉措,包括辦好第三屆進博會和第128屆廣交會,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等,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目標任務。

  “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回穩向好、好於預期,貢獻增強,富有活力。”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介紹,從歷史比較看,進出口規模創同期新高。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額23.12萬億元人民幣,增長0.7%。其中,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8%,進口10.41萬億元,下降0.6%。我國進出口、出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

  從橫向比較看,國際市場份額穩步提升。根據世貿組織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7.8個百分點,國際市場份額較去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創歷史同期新高。貿易規模與市場份額雙雙提升,同創新高,是中國外貿基本盤和綜合實力決定的。

  李興乾同時指出,疫情的進一步蔓延將導致國際市場需求繼續萎縮,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中國外貿面臨的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作為外貿主管部門,商務部將與各方一道,堅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保外貿主體、保市場份額、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著力推進貿易創新發展。

  “第四季度,要緊緊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和國內區域布局,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創新發展。要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三屆進博會和第128屆廣交會,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目標任務。”李興乾說。

  具體來看,將重點採取6項舉措:一是狠抓穩外貿政策落實,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降低企業成本﹔二是支持企業抓訂單拓市場,在網上辦好第128屆廣交會,促進線上線下展會融合發展﹔三是加快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布局建設一批海外倉﹔四是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產品開拓國內市場,推動內外貿融合發展﹔五是積極擴大進口,辦好第三屆進博會,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六是深化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改善營商環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