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全面完成

2020年10月15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許維娜)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消息,14日上午,2020年扶貧日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論壇在北京舉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主要負責人在致辭中表示,經過五年來的不懈努力,“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全面完成,全國累計建成集中安置區3.5萬個、安置住房266萬多套,960多萬貧困搬遷群眾喬遷新居,有效解決了“十三五”期間近1/5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

上述負責人指出,當前,易地扶貧搬遷已全面轉入以后續扶持為重心的新階段,產業發展、就業幫扶、社區治理、安置住房不動產登記等扶持政策已陸續出台並取得積極成效,后續扶持工作開局良好。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牽頭部門,將進一步督促指導各有關地區和部門完善后續扶持政策體系,全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負責人在論壇總結中指出,本次論壇主題鮮明、內容豐富,與會代表和專家的獨到見解,進一步厘清了當前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增強了科學謀劃“十四五”鞏固搬遷脫貧成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

與會代表和專家一致認為,易地扶貧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隨著搬遷建設任務全面完成,搬遷群眾喬遷新居,“搬得出”的問題基本得到解決,如何實現搬遷群眾穩定脫貧、后續發展已成為當前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首要任務。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和赴陝西、山西、寧夏、湖南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欠發達地區、大型安置區以及搬遷群眾中少數民族群眾、“老幼病殘弱”等特殊群體,做好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持續加大搬遷群眾產業就業幫扶力度,提升完善集中安置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