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前8月服務貿易逆差為何收窄? 商務部回應

2020年10月15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栗翹楚)“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我國服務貿易總體規模有所下降,但逆差收窄、結構改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不斷提高。”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前8個月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收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最近幾年趨勢的延續。隨著我國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的提升,自2017年以來,我國服務出口增速呈現出高於進口的趨勢,2019年逆差比上年下降了1760億元。今年以來,盡管受到疫情的影響,這一趨勢得到延續,服務出口降幅小於進口21.8個百分點,帶動逆差繼續收窄。

二是服務出口顯示出較強韌性。今年1-8月,我國服務出口下降2.2%,降幅小於全球主要服務貿易國家。尤其是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逆勢增長8.5%,達到了6928.9億元,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6%,提升了5.5個百分點﹔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知識產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保險服務,分別增長29.9%、15.8%和13.4%。

三是旅行服務進口大幅下降。旅行服務進口在我國服務進口中佔比一直較大,2019年佔比超過了50%。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國公民出境旅行大幅減少,今年前8個月我國旅行服務進口下降了46.2%,導致整體服務進口下降了24%,這也是服務貿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