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清除線上教育亂象還須強化平台責任

2020年10月16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除線上教育亂象還須強化平台責任

  近期,國家網信辦持續深入推進2020“清朗”專項行動,聯合教育部開展涉未成年人網課平台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全國網信系統累計暫停更新相關版塊功能網站99家,會同電信主管部門取消違法網站許可或備案、關閉違法網站13942家﹔有關網站平台依據用戶服務協議關閉各類違法違規賬號578萬余個。

  網民指出,受利益驅使,網絡游戲、低俗小說、娛樂直播等與學習無關的內容不斷地向網課學習欄目滲透。清理違規網課平台,淨化青少年網絡環境刻不容緩。

  網民“杜玉波”認為,促進線上教育規范有序發展,既要加強優質線上資源供給,更要對其進行嚴格規范和監管,堅決杜絕出現誤導未成年人的內容,努力營造在線教育的良好生態環境。建議面向未成年人的在線教育平台、App等,不得關聯網絡游戲、直播等可能誘導其沉迷網絡的內容,不能發布、推送含有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廣告。

  網民“鄧海建”表示,平台企業是第一責任人,對於在網課平台上“精心”植入的各種無關內容、低俗內容、商業內容,應該“誰生病誰吃藥”,職能監管部門要“該出手時就出手”,在原則問題上一票否決。

  網民“田建”指出,從根本上解決未成年人網課環境問題,還要在把好價值導向、創新監管策略、壓實主體責任等方面研究建立長效治理機制。整治活動要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教育引導。通過課堂教學、專題教育、心理疏導等,提升學生網絡素養,增強網絡安全防護、信息甄別能力。盡快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認真總結治理經驗,將好的做法常態化、好的舉措政策化、好的經驗制度化。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