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媒關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

深圳將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0年10月19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深圳市中央商務區風光。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深圳市中心。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廣大干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干,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40年春華秋實,深圳經濟特區用生機勃勃的都市面貌,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磅礡偉力,引發外媒熱議和點贊。深圳經濟特區續寫的“春天的故事”,正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期待。

  

  繪藍圖:開啟新一輪改革

  “從珠江沿岸的一個小漁村迅速崛起為中國最具創新力的現代大都市之一,深圳已樹立起投資城市的美譽,並已成為最吸引全球投資者的目的地之一。”美國《洛杉磯時報》刊發整版關於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報道稱,據深圳市商務局數據顯示,2020年前五個月,深圳共吸引合同外資60億美元,實收外資總額25億美元。同期,共有1611家新外資公司在該市成立。

  回顧深圳經濟特區建設40年來的成就,深圳快速發展的傳奇故事引發國際社會關注。《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稱,深圳擁有1300萬人口,與香港接壤。如今,深圳已成為亞洲排名第五的現代化大都市。華為、騰訊和比亞迪等中國科技公司的總部都設在深圳。

  10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以下簡稱“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外媒紛紛從中解讀深圳下一步的發展規劃。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習近平14日在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說,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他總結特區40年改革開放經驗時提出,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

  英國路透社在題為“肩負中國兩輪改革拓荒使命,深圳40年后向科技創新再出發”的綜述中提到,習近平在充分肯定了深圳改革開放的發展成績和歷史后,對深圳在新一輪改革中寄予更多厚望。

  “習近平宣布了把深圳打造成國際貿易中心和人才中心的計劃。”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對標國際一流水平,大力發展金融、研發、設計、會計、法律、會展等現代服務業,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引進培養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再出發:先行示范更自主

  以設立經濟特區40周年為契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的頒布,預示著深圳改革開放的再出發。外媒聚焦《實施方案》為深圳推進改革賦予的支持和動力。

  “深圳將擁有更多的自主權來推進改革。”“德國之聲”電台報道稱,2019年8月,中共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全面部署了有關工作。今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實施方案》,內容為中央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習近平表示,深圳要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這被視為中國政府有意將深圳打造為接下來的國家發展重點。

  據拉美社報道,中國政府日前已出台新政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未來深圳將具備與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等世界級灣區同等水平的特征,其中包括促進外資注入高科技、能源、通訊、交通、教育等領域的靈活政策支持。

  “深圳,這個成立40年的經濟特區,將在金融科技改革、土地管理等多個領域獲得更多改革自主權,這被形容為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在報道中說。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習近平在深圳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再次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並且肯定該政策推動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積極作用。

  傳信心:向全球敞開大門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縮影,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認為,習近平在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有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論述,表明中國堅定推進對外開放的意志和決心。

  中國推進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的努力,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積極融入全球經濟的決心和信心。

  “在中美關系緊張、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復雜挑戰的情況下,習近平南下並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重大信號,是中國更加開放的一個象征。”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

  “北京制定了一份新的藍圖,要把深圳打造成世界級的金融、貿易和其他領域的中心。”美國《華盛頓郵報》寫道。報道援引中國美國商會前主席詹姆斯·齊默爾曼的話稱,深圳新的五年經濟規劃將建設更公平、更開放的市場環境,使其對外國公司更富吸引力。很明顯,改善深圳商業環境的努力將有助於該地區繼續向價值鏈上游移動,從而使之成為投資者紛至沓來之地。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斯蒂芬·佩裡說,40年來,深圳快速發展,已經成為展示現代中國的一個窗口。世界對深圳崛起成為“創新的領跑者”倍加驚嘆。深圳作為亞洲地區的一塊“磁鐵”,未來將吸引更多人投資興業,體驗深圳以及中國的開放和創新,他們也將感受到一種新發展模式的魅力,並從中看到中國的未來。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