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招聘考題 “難”得有理嗎

陶鳳
2020年10月19日08:2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圍繞金融領域招考,吐槽大會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有考生說,其參加的銀行招聘筆試,不僅題量驚人,考題涉及的知識面也十分廣。三層矩陣、粒子的靜態能源公式、高數、天體運動原理、原子量子應有盡有。

  優中取優,強中取強。難在專業,也難在門檻。無論是國有大行還是明星銀行,無論是注會還是其他類似職業資格考試,所謂“超綱”並不意外。面對蜂擁而至的參加招聘者,在筆試環節增加難度以拉開成績差距,是相對合理的選擇。整體拆解這些考題的難,有金融行業本身專業性的要求,也由其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所決定。

  具體到銀行考題和注會考試,其實各有各的難。本質上,銀行考試是一場選拔性考試,不公布答案,不公布分數,不發還試卷,更不會公開判卷。難是對所有人都難,是公正的“難”,總好過那些看不見的“難”吧。而注會的考試是嚴格的資格認証考試,這些真刀實槍的題是職業門檻,直接決定了應試者未來是否有資格、有能力從事該行業。

  金融領域的就業招聘競爭激烈,早就成了檢驗應聘者競爭綜合實力的一場博弈戰。這個博弈不再是簡單的術業有專攻,更是一個人綜合競爭力的試驗場。面對看似“超綱”考題,綜合競爭力不是簡單的“會與不會”,而是通過心理適應、情緒管理、選擇權衡、戰略戰術,考察一個人的心態、洞察力、大局觀,判斷其“能與不能”“行與不行”。

  大部分應聘成功者並不需要博古通今、經天緯地的天才。他們將會在銀行中從事較為基礎的業務,在商業銀行這樣發展成熟、分工明細、規章嚴謹的體系,認真辦事、步步為營。那些狠狠吐槽銀行圍城的年輕人,其實也是拼了命想擠進圍城的人。如今就業壓力不斷攀升,以銀行會計師事務所為代表的就業選擇,依然處在就業市場金字塔的頂端,相比其他行業,其穩定性、收入水平、社會地位都有明顯優勢。

  銀行工作的體面度與公務員不相上下,但收入卻比公務員有競爭力,因此成為年輕人和家長擠破頭都想去的熱門單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又以其高含金量的工作和與之相匹配的高收入揚名天下,成為眾多畢業生夢寐以求的職場歸宿。

  這個周末,有兩位女演員因為“矯情”上了熱搜。節目裡,導師趙薇說,這個矯情是“台下”的戲比“台上”還多。切換下場景,不妨也把功夫用在考場上,因為這些考題只是很難,但不是隻“難為”你。比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入行以后的你,要扛的各種指標和任務可能更難。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