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先行示范區 40條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出爐

2020年10月19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10月18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同時以附件形式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40條授權事項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4條,營商環境方面7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確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內容。

  例如,其中,支持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分類分步放開通信行業,深化國資國企綜合改革,開展破產制度改革試點,探索完善大科學計劃管理機制等內容均在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中。

  “實施方案和授權清單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確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二者前后呼應、互為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國新辦18日召開的發布會上表示,授權清單在實施方案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改革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分批次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寧吉喆指出,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這種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他表示,授權清單體現改革的擔當。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據統計,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據介紹,授權事項分批推出滾動實施。在五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分若干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后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蹄急而步穩地推進綜合改革試點。

  寧吉喆表示,方案已經明確深圳要切實擔負起試點主體責任,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中央部門層面的牽頭單位,將與其他部門和廣東省、深圳市一起,共同推動綜合改革試點工作落地落實。

  他表示,將實行清單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賬,分解工作任務,制定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壓實壓細每一項改革的責任。提出時間表、路線圖,做好跟蹤調度,定期報送進展情況。“原則上,首批授權事項在2022年以前應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將作為先手棋納入今年工作重點任務,力爭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此外,優化實施路徑。對於實施順利、效果明顯的措施,要加快推進,盡早實現早期收獲。達到預期效果的,及時總結提煉,加快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成果。要建立健全改革風險識別和防范體系,實行包容審慎的改革風險分類分級管控機制,根據風險程度,分別採取相應調整措施。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