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復蘇走在世界前列 前三季度全國GDP增速由負轉正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

趙語涵
2020年10月20日08: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全國GDP增速由負轉正

  本報記者 趙語涵

  昨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722786億元,同比增長0.7%,實現由負轉正。而在今年上半年,全國GDP增速同比下降1.6%。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前三季度,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和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各地區各部門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推動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

  社會消費品零售額迎來正增長

  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三次產業系列數據。前三季度,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增速與上半年持平。工業方面,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上半年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長5.8%,比二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服務業方面,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增長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前三季度,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等現代服務業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5.9%、7%。

  消費是拉動經濟的馬車。前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3324億元,同比下降7.2%,但三季度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網絡消費成為疫情中的亮點。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80065億元,同比增長9.7%。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66477億元,增長15.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3%。

  在談到對三季度經濟走勢評價時,劉愛華認為,從三季度主要指標的變動趨勢看,多項指標由負轉正,說明我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確實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的活力。

  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

  國家統計局還發布了物價、就業、收入等一系列民生數據。其中,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3.3%,漲幅比上半年回落0.5個百分點。其中,城市上漲3.1%,農村上漲4.1%。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7%,為今年以來首次進入“1時代”,環比上漲0.2%。

  就業方面,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8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8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25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三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17952萬人,比上年同期減少384萬人,同比下降2.1%。

  居民收入實際增速轉正

  疫情對經濟造成沖擊,對居民收入也形成影響。而進入三季度,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義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年內首次轉正,上半年為下降1.3%。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21元,名義增長2.8%,實際下降0.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7元,名義增長5.8%,實際增長1.6%。

  四季度有信心保持增長態勢

  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調了對我國全年經濟增速的預期,預測中國全年經濟增速將達到1.9%。對此,劉愛華也發表了對於四季度和全年經濟走勢的預判。她認為,因為前三季度整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尤其三季度增長4.9%,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增長態勢。

  “IMF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最新預測反映了外界尤其是國際組織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劉愛華進一步分析,當前,不管是從需求端還是生產端,都處於不同程度的恢復和復蘇過程中,經濟呈現出較明確的整體回升、持續穩定恢復態勢。

  但劉愛華也認為,四季度從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來看,疫情發展仍然有不確定性,對世界經濟和貿易的影響也存在比較大的不確定性。從內部來看,目前經濟仍然是在恢復進程中,多數指標都還沒有恢復到正常的增長水平,累計的增速有一些也還是下降的。總體上來講,一方面,現在的回升態勢有基礎、有條件,中國經濟整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國內外環境中存在的不確定性。下一步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