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績下滑存貨高企 DR鑽戒負重沖擊IPO

劉鳳茹
2020年10月20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依靠“男士一生僅能定制一枚”的營銷策略,DR鑽戒凝聚了不少的DR族粉絲。作為DR品牌的母公司,在成立十年后,迪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迪阿股份”)有了對資本的渴求。深交所IPO項目動態顯示,迪阿股份創業板IPO的申請已獲得受理。而在上市前業績下滑、報告期內存貨高企、周轉率持續走低的情形,讓迪阿股份的IPO之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同作為珠寶首飾的生產商,迪阿股份的上市速度與萊紳通靈、周大生相比明顯掉隊。

  2019年淨利同比下滑

  創業板注冊制下,不少公司對上市躍躍欲試,迪阿股份亦是如此。

  據招股書顯示,迪阿股份主要從事珠寶首飾的品牌運營、定制銷售和研發設計,為婚戀人群定制高品質的求婚鑽戒等鑽石鑲嵌飾品。目前,迪阿股份旗下有“MY HEART”“BELIEVE”“FOREVER”“JUST YOU”“LOVE LINE”“TRUE LOVE”等系列產品,產品類型涵蓋求婚鑽戒、結婚對戒及項鏈等鑽石飾品。

  財務數據顯示,迪阿股份在2017-2019年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約11.17億元、15億元、16.65億元。雖說營收保持增速,不過報告期內,迪阿股份歸屬淨利潤卻出現了下滑的跡象。數據顯示,2017-2019年,迪阿股份的歸屬淨利潤分別約2.5億元、2.73億元、2.64億元,期間的扣非后淨利潤分別約2.41億元、2.62億元、2.47億元。今年上半年,迪阿股份實現的營業收入約8.36億元,對應的歸屬淨利潤約1.51億元。

  迪阿股份稱,“報告期內淨利潤變動趨勢與主營業務收入存在一定差異,主要系期間費用不斷增長所致”。招股書顯示,迪阿股份期間費用主要由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組成,報告期各期末合計金額分別約3.66億元、5.84億元、7.94億元和3.61億元,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2.75%、38.96%、47.71%和43.16%。

  其中,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迪阿股份的銷售費用分別約3.15億元、5億元、6.74億元和3億元,佔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是28.19%、33.32%、40.51%和35.91%。

  除了工資薪金、租金、物業管理及水電費支出外,迪阿股份銷售費用項下的市場推廣費處於高位。數據顯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迪阿股份銷售費用中市場推廣費分別約1.28億元、1.4億元、1.38億元和5173.88萬元,佔銷售費用的比例分別為40.63%、27.93%、20.47%和17.24%。

  “報告期內,公司業務收入主要來源於線下門店,線下門店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86.88%、89.16%、92.33%和91.24%。2020年1月以來,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消費者多居家防護,減少了線下消費,對連鎖零售行業帶來了一定沖擊。”迪阿股份在招股書中如是表示。

  存貨周轉率轉低

  迪阿股份存貨余額較大的情形同樣受到關注。

  據招股書顯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迪阿股份各期末的存貨賬面價值分別為12578.37萬元、19975.37萬元、21323.65萬元和23008.15萬元,佔流動資產比例分別為25.98%、32.06%、24.11%和23.32%。

  迪阿股份的存貨由原材料、半成品、產成品、周轉材料和委托加工物資構成,且主要為產成品和原材料。報告期各期末產成品和原材料佔存貨余額的合計比例為90.17%、93.93%、94.11%和93.99%。據迪阿股份介紹,存貨中產成品主要為鑽石鑲嵌飾品,原材料主要為對外採購的鑽石。

  數據顯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各期末,迪阿股份存貨中產成品余額分別為8366.77萬元、14827.1萬元、16310.26萬元和17955.07萬元。其中,迪阿股份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產成品余額分別較各期期初增加6460.33萬元、1483.16萬元和1644.81萬元,增幅分別為77.21%、10%和10.08%。

  迪阿股份表示,“2018年末產成品余額增幅較大,主要系當年度新開門店數量較多導致鋪貨需求大幅增加”。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未來若鑽石等主要原材料價格或者產成品市場價格發生大幅波動,公司將面臨進一步計提存貨跌價准備的風險。

  而在報告期各期內,迪阿股份的存貨跌價准備金額分別為308.81萬元、257.65萬元、140.12萬元和350.02萬元。

  存貨高企的迪阿股份,存貨周轉率在逐步下降。數據顯示,迪阿股份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的存貨周轉率分別為3.88次、2.73次、2.38次和1.13次。

  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存貨周轉率用於反映存貨的周轉速度,即存貨的流動性及存貨資金佔用量是否合理,促使企業在保証生產經營連續性的同時,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增強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存貨周轉率是對流動資產周轉率的補充說明,是衡量企業投入生產、存貨管理水平、銷售收回能力的綜合性指標。

  許小恆補充,存貨周轉率下降由多種原因造成。某種程度上,存貨周轉率下降意味著企業的庫存商品出現滯銷。而珠寶首飾作為可選擇性消費,近年來國內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個性化、多樣化要求不斷提高,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如果想改變應及時開發新產品。

  “夫妻店”模式存隱憂

  從持股比例上看,迪阿股份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

  據招股書顯示,張國濤通過迪阿投資、溫迪壹號、溫迪貳號、溫迪三號、前海溫迪合計間接持有迪阿股份7.825%股份﹔盧依雯通過迪阿投資間接持有公司90.25%股份。張國濤、盧依雯合計間接持有公司98.075%股份,是迪阿股份的實際控制人。張國濤、盧依雯為夫妻關系。

  証券市場評論人布娜新稱,“絕對意義的一股獨大使得實控人處於絕對控股地位,不利於公司形成有效決策,也不利於形成有效公司治理”。

  迪阿股份亦坦言,此次發行完成后,張國濤、盧依雯夫婦仍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可能利用其控制地位形成有利於其自身、損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東利益的經營決策,因此,公司存在一定的實際控制人控制的風險。

  另外,欲坐享資本盛宴的張國濤夫婦,在IPO之前拿到不少的分紅。據招股書顯示,2020年5月25日,迪阿股份股東大會全體股東一致通過,決定將公司的可分配利潤中的1.2億元向股東進行分配。截至招股說明書簽署日,公司已完成利潤分配。

  在2017-2019年,迪阿股份每年也都有現金分紅,對應的現金分紅金額分別為0.8億元、1.5億元、0.9億元。經計算,三年半的時間,迪阿股份的股東們已經累計分掉4.4億元的現金。按照持股來算,絕大部分被張國濤夫婦分掉。

  針對公司IPO的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迪阿股份發去採訪函,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未收到相關回復。北京商報記者 劉鳳茹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