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透過泡面“高端風”看消費新需求

謝曉剛
2020年10月20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在你的印象裡,一包方便面要多少錢?1元?3元?5元?隨著Express速達面館、滿漢宴、極味館、拉面說、勁面堂、鮮面傳等進入人們視野,動輒10元、20元,堪比實體店拉面的價格,讓很多網友大呼:方便面還是我認識的那個“它”嗎?

熱水與面餅的碰撞、料包與菜包的融合,一碗熱氣騰騰的泡面,是很多人從孩提時就揮之不去的味蕾記憶。然而,隨著高鐵和飛機出行普及,消耗在旅途中的時間越來越短,泡面的需求減弱﹔穿梭於大街小巷的外賣小哥,打通舌尖上的“最后一公裡”,更是逐漸“蠶食”方便面的市場……此種境況下,千篇一律的方便面被消費者拋之腦后也就在所難免。數據顯示,方便面行業也從2013年銷量達到462.2億份的巔峰時期,下跌至2016年跌到385.2億份,為近年來銷量最低。

方便面企業乘著全面推進“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的東風,順勢而為,紛紛入局介於普通方便面和外賣價格之間的10元-20元產品賽道,不斷推出兼具營養與美味的創新產品,最大程度減少“工業味兒”,使產品回歸傳統與天然,中國方便面市場銷量於2016年到達谷底后逐步回升。而尼爾森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方便面行業整體銷量同比增長5.6%,銷售額同比增長11.5%。

抓住行業發展“痛點”,瞄准消費者新需求,勇於自我革新,從而實現方便面品類的可持續發展,可以說,方便面“起死回生”恰恰是企業調整產品線以適應中產崛起與需求個性化的“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不斷進行“產品創新”成為推動增長的內在驅動力量。

可見,當低價速食不再對人們具有致命的吸引力,方便面刮起“高端風”也是企業求生的結果,當然這種高端更多地要體現在品質、食材、服務上,這樣產品高端化發展才能長久。同時,從中不難看出,市場不缺消費者,缺的是好的產品,而以營養健康為本,產品回歸傳統與天然,或許才是方便面穩健發展的新趨勢。

一碗熱騰騰的泡面裡,氤氳出的是大時代裡不斷蛻變的中國今天,中國人依然重視時間和效率,同時也更加重視綠色和健康,方便面企業的發展隻有不斷通過產品的多元化、高端化,去抓住中國百姓消費升級的市場機遇,才能迎來全面、長期的繁榮。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