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中間價上調322點創一年半新高

機構: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將繼續增強

2020年10月20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中間價上調322點創一年半新高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10月19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7010,上調322點,創去年4月18日以來新高。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收盤上揚報6.6935,較上一交易日漲47點,漲幅0.07%。

  盡管央行日前已下調外匯風險准備金率,有意為人民幣過快升值降溫,但在國內經濟數據強勁復蘇以及海外疫情前景未明的背景下,機構紛紛把握遠期售匯准備金政策下調帶來的匯率短期反彈機會釋放結匯需求,推動人民幣匯率走升。

  從此前一周人民幣匯率走勢看,在岸人民幣在美元指數回升的情況下有部分回落,而離岸人民幣匯率仍保持持續上漲態勢,整體而言,人民幣匯率運行仍保持持穩基調。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鋒日前表示,人民幣匯率在市場上供求推動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是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市場供求對匯率形成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應有之意。

  對於近期人民幣“長紅”走勢,分析人士認為有多方面因素支撐。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一是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的支撐﹔二是美元指數持續下跌,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出現了升值的走勢﹔三是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的前景和人民幣資產,國外資本持續流入中國的資本市場,帶動人民幣的升值。

  展望未來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從經濟基本要素出發,長期匯率走向根本上仍取決於國家經濟基本面,當前我國主要經濟數據持續改善,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穩步復蘇。與此同時,外圍主要經濟體受疫情反復發酵的影響,經濟內生動力不足,考慮內外部經濟修復進程錯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會呈穩中有升的雙向波動格局。

  中銀國際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中美之間貨幣政策的差異將繼續支持人民幣走強。但同時美元指數已接近階段性底部,進一步走弱空間有限,人民幣升值開始給國內出口企業帶來壓力。這些因素會抑制人民幣進一步升值,“基於這兩方面原因,人民幣還將維持偏強的雙向波動格局”。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表示,短期內,在疫情防控和經濟基本面佔優的基礎支撐,以及中美利差在中國貨幣政策邊際收緊下趨於走闊等影響下,人民幣仍有內在上行動力。整體來講,當前的市場預期趨於理性將有助於人民幣在合理水平保持均衡,並維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雙向浮動格局。

  “匯率還是要由市場供求來決定,來發揮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功能。”孫國鋒指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