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9月百城住宅庫存環比增速明顯加快

鐘源
2020年10月20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9月百城住宅庫存環比增速明顯加快。易居房地產研究院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國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為50739萬平方米,環比增長4.8%,同比增長9.3%。

“過去環比增速一般不會超過1%的水平,而此次接近5%水平,說明在傳統金九銀十階段,住房庫存較充裕,其對於第四季度市場交易的活躍有積極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

9月,易居方面監測的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應量為7529萬平方米,而成交量為5228萬平方米,呈現了“供大於求”的態勢。不僅如此,最近四個月全國百城住宅庫存均呈現出“供大於求”的態勢,同時9月供求矛盾更加突出。

“這和9月住宅供應量井噴有關。綜合歷史數據,今年9月百城住宅新增供應已經創下近10年的月度新高。”嚴躍進指出。

截至今年9月底,100個城市中一、二、三、四線的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為3110、26603和21026萬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別為12.2%、14.4%和3.0%。從同比增速數據看,三類城市同比增速都呈現了擴大的態勢,進一步呈現出庫存增加、房源充足的特征。尤其是一二線城市同比增速較高。

從具體城市來看,截至9月底,受監測的100個城市中有67個城市庫存出現了同比正增長現象。總體上看,庫存同比上升的城市數量佔據多數,尤其以二線城市為主。例如,鄭州、南寧、昆明、杭州、南京等城市庫存普遍上升。

“庫存增加有助於增加房源,對於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有積極作用。”嚴躍進表示。

從庫存的去化周期來看,截至9月底,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周期)為9.8個月,這也意味著市場消化完這些庫存需要9.8個月的時間。觀察今年1月至9月數據,去化周期呈現出“倒U型”趨勢。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